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电视剧的魔力




      平时我都不太敢追看电视剧节目,怕的就是深陷不能自拔的地步。

            电视台的慢播率‘每日一集’已经严重考验我的耐力,怎么有人这么有耐性,一集一集地追看?剧情愈紧凑我愈郁闷,干脆买完全套分几个晚上痛快地看完好了,何必这样辗转折磨自己?

            这样一来我也失去了‘观赏’的乐趣,‘急躁 ’甚至让我失去‘等待的美好’的耐性。想想要在预定的时间把所有的事都赶好,然后准时坐到电视机的前面,这种感觉太战战兢兢,万一当时刚好外出,错过一集的挫败感和遗憾感久久占据不愿离去,人在商场心却在挂念剧情,这种感觉真叫人不安。追看电视剧节目很难做到‘随遇而安  ’的境界,时间一到就浑身不自在,眼睛和心都在暗暗地数时间,甚至焦躁不安;你若是以为这时把我送到电视机前就大功告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追看电视剧节目的理想场景是…….我自己的狗窝!能把二郎腿搁得高高的,把瓜子鱿鱼大把大把肆无忌惮地塞进嘴里,可以不管面粉起价而导致食物涨价的烦躁、果汁杯已经爬满贪食的蚂蚁、老妈交代的家务还未处理的琐碎事……这时的我进入‘忘我、无我’的状态,跟着剧中男女主角一同奔驰呐喊痛哭才是最大的重心。

            看戏看得入迷的时候,最厌恶电话这时不识趣地响起。若不是嫌它的铃声太吵,影响看戏的兴致,基本上我还是听而不闻,继续沉溺在剧情之中。一生难有几回沉醉,尤其是现实生活把我们历练得必须以‘理性及客观’的逻辑思维看待一件事,现在可以暂时抛去一切沉重的包袱,毫无压力及顾忌地把自己想象成剧中的主人翁,享受美丽的际遇。

            至于为什么强调在自己的狗窝看是最自在的呢?嘿,看戏最避忌的不是看到最有趣的地方笑到喘不过气的狼狈模样,而是看到感性之处还要悄悄拭眼泪的尴尬;若是被旁人发现还怕会被挖苦一句;“明明知道是假的(做戏)还要被骗眼泪!笨呐! ”潇洒如我,怎消化得了这种嘲笑?哎算了,我还是躲在家偷偷哭个痛快罢!


 ————————登于2007年《中国报》《绿频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