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如果我是一辆车


图片来源;网络



   不知何时,我发现心中的热情已经被忙碌但单调的生活消耗完了。

        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想象一下一辆车没有燃油后,它还可以开动吗?

        它不能开动了,但你又不能宣布这辆车报废了,它只是不能走了。

        我的生活何尝不是这样?

        明明觉得累了,明明知道车子不能走了,明明知道燃油完了,但因为要过生活,你得把这辆车子逼上马路。

        我现在就是这辆没有燃油的车子。

我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在哪,但为了证明我是一辆可以用的车子,就算没有燃油了,我还是要走动。

        我忽然觉得生活非常无聊。

        这是一个大学同窗给我留的面子书信息,我说我知道这种感觉。

        我们没有厌世,我们没有抑郁,我们只是觉得生活太闷了,重复又重复,我害怕二十年后,我还是那辆每天在同样路上跑一样路程的老爷车

        重复生活没什么不妥啊!

        这是另外一些人说的,在他们眼中,我是吃撑了才有这些怪想法的。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怪?是不是我们不正常?大学同窗问。

        我说,也许我们本来就不是一辆车。

        那我们是什么?他又问。

        也许,我们是一架飞机,但我们以为自己是一辆车,把自己当成一辆车那样过生活,所以我们会觉得累。

        因为飞机的轮很小,在路上走,会走得很费力?他问。

        我说,也许吧,我还不知道为什么,我只觉得我没有燃油。

        那是因为你打错燃油了,既然你是飞机,但你又打进了车子的燃油,所以等于零。

        那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把我的热情找回来?我问。

        大学同窗顿了顿,说,这样吧,你先吃一大支甜筒缓缓气吧,这问题嘛,我还在想。

        我可以拒绝走动吗?我问。

        他说,好吧,如你这样做的话,会有很多闲杂人来关心你,来催眠你,到后来你甚至以为自己是一辆车的时候……

        然后?

        然后等你意识到自己不是一辆车的时候,你已经在车厂里等着报废了。

        我放下手机,忽然抑郁起来。
 
——————————刊登于《中国报》绿频道 8-4-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