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话痨的轰炸


从白猫听到变黑猫







    我最怕与话痨交朋友,因为我受不了连绵的耳朵轰炸

        奈何身边总有几个话痨,他们害怕安静,害怕没有话说的局面,所以总是用很多话来塞满安静的空间,仿佛安静使人焦虑

        我害怕这种人,因为他们总是让我的耳朵和精神同样疲累。

        其实,真的没有人想知道你从早上到现在怎么想,遇过什么人,说过什么话,吃过什么东西……除非你可以把这些事情都诠释得很有趣,否则它们充其量只是“流水帐”,不值得你挂在嘴边,见人就拿来说,还想从别人口中得到认可或反应。

        话痨总是不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总是犯这种错,他们一见到你仿佛就见到汪洋中的一根浮木,他们不抓住你把最后一口苦水吐出来总是不甘愿的。

        面对话痨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像一粒愈吹愈大的气球,在气球爆破的临界点,我选择走开……其实也只有走开,听太“口头日记”我总觉得自己的头有点昏厥,有点想吐,可又不能马上请他“闭嘴”,这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所以只能婉转地走开,势必让他醒觉他真的说太多了!

        有时话痨未必醒觉,他们从不觉得自己说得太多了,却觉得你回应得太少了,这时他们会“追着”你说,或问你“我是不是说太多了”?有时我实在想不顾廉耻地点头,回应说“是的,你的说话量超过我可以忍受的额量了”,但妈妈总警告我说,要是我敢这么坦白我就伤害了一颗善良但害怕寂寞的心,所以当话痨问我“我是不是说太多了”,我只好婉转地告诉他们“我可以忍受,我欣赏你的善良”。

        其实我知道这是变相地说谎,但我没有办法,我多么期望当一个坦白又不说慌的人,但是诚实是要付出代价的,它像一把刀,血淋淋地割开了谎言的外衣,露出了让人难于启齿的现实……这真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可是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又害怕伤害别人的心,但是面对话痨的轰炸,我又总是觉得自己随时随地会抓狂……唉,如何让话痨自觉地觉得自己是话痨,我觉得这真的好考功夫呀,最后我选择闭上自己的嘴

面对话痨最好的回应,应该是沉默吧?
 
————————————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29-11-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