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健忘症


                                                                  图片来源  取自网络       




     不知怎的,近来觉得自己的脑袋越来越不济了。

         比如一个小假期回来,我就忘了学生的名字。才两个星期呀,我的妈呀,我有老成这个样子吗?最尴尬的还是进班的第一天,每个脸孔你都还记得,每个人的声音还认得,他们的字体也认得,甚至是个别的喜好也记得,面子书账号名称也还叫得出,所有无关痛痒的小细节还记得一清二楚,偏偏就是名字,这么重要的事就忘得一干二净!

         这是什么嘛?急起来,我名字叫不出,只好叫我平时给他们取的外号,什么抖脚王子、小可爱、打鼓女孩,爱情鸟、小苹果、全班最帅,钢牙妹都纷纷叫出口了,这是多么不雅的事情呀,可惜我没有办法了,我实在想不起那爱跟我捉迷藏的名字!

           难道要厚着脸皮问,欸,你叫什么名了?

这是多么伤人的事情呀,况且,这是多么难以启齿的问句!

结果,我怎么做呢?我又得翻开班级名单,一个一个名字复习,就像学生考试前复习注释那样,一个一个背起来,再核对脸孔,当然,这不必花多少时间,但就是觉得泄气,想当年呀,我可是具备三两天内背完执教班级名字的神功呀,我现在竟然堕落成这个样子了?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有天还在门口遇到去年教过的学生,他跟我打招呼那一刻我还在想,我教过他么?看他打招呼的模样,明明是和我很熟悉的样子,可我就是想不起来他究竟是谁?但关键时刻最保险的做法,我还是给他一个同样热情的笑脸,还外加“好久没见到你了!”结果知道我的下场是什么吗?学生很狡猾地考我:“老师,你还记得我的名字吗?”这一刻我终于想起他是我的学生了,又是这种情景:记得他在班级的座位,记得他曾经找过“枪手”帮他写作文,被我发现还振振有词;记得每天进班他都要讲几句惹我生气的话,可就是想不起他的大名!知道我后来有多狼狈吗?

我记得你呀!我还死不认输,你是读XX班的那个顽皮鬼!这个18岁的男生还不肯放过我,那我叫什么名?他一脸得意,仿佛就看穿了我的慌张。

给我一点时间想想!结果我就这样落荒而逃了,头也不敢回。

天呀,我竟然遭遇这种糗事!最夸张的还不是这件事,今天一个旧同事还在面子书提过,我曾经跟她一起出差,这件事我压着根儿想了半天,绝对是一点蛛丝马迹也想不起,可又不敢问她究竟是几时……唉,会不会有一天几个小孩跑来拉着我的裙脚喊我妈妈的时候,我还回惊慌失措地问:请问你是谁家小孩?



看来我需要为脑进补袋了呀,唉!


______________________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9-7-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