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老师的心酸谁人知




图片来源:网络



      外行人总认为老师很容易当,殊不知现代老师必须要具备一种特定的新功能——当家长和学生的情绪垃圾桶。

              由于办公室位置靠近面客区的关系,一年到头我看了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悲催家庭剧,很多时候是愁眉苦脸的家长向校方求救,说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

首当其冲的常常是孩子的班导师,班导师作为家长和学生的调解人员,让双方可以进行有效的沟通。这种是班导师最简单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功能。

遇到不愿意沟通的孩子,那就比较头疼,家长一边训斥和埋怨,班导师这时只好陪着学生旁听牢骚,面对一问三不答的孩子,班导师一边要安抚焦躁的家长,一边又要导诱孩子说出心底话,还要一边兼顾时间(上课时间),短短几十分钟,最累的往往不是学生和家长,而是两面不是人的班导师。

我看过这样的一个情景。一个家长跑来学校弄清楚孩子上课的情况,在班导师的陪伴下大声训斥孩子和孩子的同学,好不容易训斥完了又把有关科任老师找来,当众教导老师应该怎样教导她的孩子……语气霸气又强理夺词,实在叫人不敢恭敬,这种家长就是让人头疼的怪兽家长,此时此刻我们才弄清楚真正的原因——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典型道理!这就是为什么她的孩子这么难搞。通常遇到这样的人,老师一般一点办法都没有,只有哀叹一声秀才遇到兵!

从前我最常在下班后收到家长的投诉电话,投诉的内容真叫人拍案叫绝! 孩子在家有一两句顶撞而打电话给班导师投诉她自己的孩子“忤逆”,天啊,那一刻我真想摔电话!耐着性子问她为什么会向班导师投诉,得到的借口叫人啼笑皆非——因为我的孩子最听老师您的话!最后班导师连孩子在家的行为也要干涉。

以前我还遇到这样的家长,责怪我没提醒他的孩子在课间喝水,让他每次都带着原封不动的水瓶回家……天啊,那是十三岁的男孩哩,不知道什么时候口渴的么?要班导师督促喝不喝水?

有时气极真想回敬这些可爱又可悲的家长,你管一个孩子都叫苦连天了,想想班导师的难处吧,他管的是五十几个孩子呀!

唉,现代的家长太可悲了,他们的可悲造成孩子的可怜,形成现代老师们可歌又可泣”!
______________________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18-6-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