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老师们的烦恼









    和同事出来喝茶诉苦,最常听到同事的感叹,说现在遇到的学生不再温文儒雅,这还不止,有时一不小心还会遇到一群人狼!

       “人狼?”我差点被饮料呛到了,人狼这字眼太突兀,我只会用“拉不上树的母猪”来形容他们。

       “是呀,讲又讲不听,骂的效果也只有几分钟,每每要我出动杀手锏!”同事摇摇头。
        
    “杀手锏?你的杀手锏是……?”

       “用冷言冷语嘲笑他们。”

       “啊?”我有点诧异,这个年代的小孩不堪一击,难道不怕他受不了一跃而下?

       “人狼最显著特征是什么?”

       “是什么?”

       “这一秒被我锐利的言语割伤,下一秒却莫名其妙地迅速复原了,而且是复原得不露痕迹。这一刻我还在骂他们,他们臭着脸听我的骂词,没几秒就笑嘻嘻的,亲热地跟我打招呼,我的气都还没喘过来呢,他们就轻易消化掉那些言辞了!”

       看吧,这就是现在的小孩!同事轻轻摇头,遇到这种“人狼”学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有时真希望他们“小气一点”,把老师骂人的话记牢一些,然后发挥一些“记恨”的特色,借此改正一些恼人的行为。

       现在的学生不怕骂,也是为人师表的烦恼。这是同事的烦恼。

       与同事恰好相反,我的烦恼则是,我遇到的学生太“玻璃瓶”,“他们怕我大声说话。”

       “诶?”

       “我天生嗓子大,学生如果在我上课时讲话,我会用更大的声量讲课,势必要盖过他们的声音,每每这样造成他们对我的误会很深。”我无奈地表示。

       “这样做很正常呀!”同事点头。

       “学生私底下议论我,说我很凶,很爱生气,上我的课很紧张。”

       老师嗓子大,忽然变成学生“恐惧上学校”的借口。我年头的听到同事转述一件趣事,话说有个同事因为用他天生的大嗓子向初一新生催收作业,结果变成某个初一男生的梦魇,每逢上大嗓子同事的课前夕,此学生担忧得患上“电脑课恐惧症候群”,吃不下睡不下还拉肚子,拒绝再上“像老虎一样凶”的电脑老师的课。后来为了消除该学生的恐惧,还出动到班导师穿针引线请“老虎”老师放轻声量,柔声柔气地握着该生的手安抚他,据说安慰词语特搞笑:“你看,我的手是有温度的……我是人,不是老虎。”

       “有这样的事?”换同事诧异不已。

       “他们害怕大声量,怪老师跟他们说话太大声。有时为了让学生好过一些,我讲完课后,还要特别声明,‘老师不是生气,而是讲话大声一些’而已。”

       现在做老师,还真的有各种莫名其妙的烦恼呀!

————————————————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16-10-13

2 条评论:

  1. 小学时,我曾经害怕老师至每次一到要上那老师的课,我的手就会变得冰冷,甚至冒冷汗,心跳也会随着加速。
    那时的我是多么地害怕老师呀!
    现在已是国中生的我,有时有点忘我地无视老师,是时候反省了。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