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双胞胎特质


    最近都在跟朋友讨论,关于族群个性问题;我有多位朋友在公立学院教汉语,接触的学生全是友族同胞,相处中有很多文化冲击(culture shock)。

    首先的就是尊师重道的相处。在学院,学生遇到老师上电梯都不敢去抢着按电钮,务必等老师按了才低着头道歉去按电梯楼号。刚开始我的朋友感到非常纳闷,直到有一次有个失魂鱼没看到老师在电梯里,竟然“捷足先登”比老师先去按电梯楼号,被同在电梯的同学痛斥了一顿,友人这才明白平时学生那些古古怪怪的动作,原来是体恤老师的好意,务必先让老师到达目的地,就算自己错过了目的地也“在所不惜”。

    多么可爱的民族啊!我想想自己在独中也教了几年书,平时遇到学生,学生是热情地跟你勾肩搭背,唤你他们在背地里替你取的花名,这还是感情比较要好的情形;要是遇到那些比较傲气的学生,眼角瞄一下算是招呼过你了,哪有这般“必恭必敬”的待遇?
    有时真是忍不住感叹啊!

    但有些个性是“跟着配套”来的!比如你看我们身边的例子就好!在这个社会,我们自称是“勤力又肯吃苦”的民族,但脾气又急又臭的大有人在;相比之下,友族同胞和气多了,工作态度与我们相较下却大相径庭,有时是把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甚至跺脚连连。

       仔细想想,若以一个旁观者眼光看来,这些成因是因为人生观不同所致!

       华族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所以积极攒钱,这点和抱着“天生天养”的乐观生活观的友族是不一样的,也许因为这点的差异,造就族群不一样的生活态度。

       有没有想过,所有的人和事物他必定连着两面来的,一方面是褒,另一方面是贬;比如天气热,我买了一架冷气,好,这下好了,我可以享受它的凉快,这是褒;另一方面,我就必须承担高涨的电费,这是贬;换句说法,它们是以一对双胞胎的姿态降临到我们的世界里来!

       既然好多事物都是以“双胞胎”的特质降临,如我们可以因为享受了冷气的凉快而甘心付出比平时多出几倍的电费的代价,为什么就不甘心接受人家个性里“双胞胎”特质呢?

       我想,这世界若是大家都抱着宽宏的心怀相处,一起生活会比较快乐吧?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23-5-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