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美丽的称呼





      来到广州,我们转身一变,纷纷变美女帅哥了!成天被外面的售货员“靓女靓仔”地叫,不就是我们盼望已久的称呼吗?
            说真的,刚开始还真不习惯!记得去年刚到广州时,走在街上,眼光随意停留在路边摊,精明敏捷的小贩即刻问:“靓女,来看看吧!”我一向不习惯这样的称呼,这样一叫马上变得更胆怯,溜得更快!只听到小贩在背后拼命喊:“靓女!靓女!”
            面对这样的称呼,我不习惯回头!想起在马来西亚若真被这样称呼,一定是被人戏称才有的情况!因为我有自知之明,长得不靓却被称为“靓女”还真的别扭!
            来到广州,大家都通街称未婚的小姐为“靓妹靓女”(因受广东话的影响),“小姐”这称呼几乎绝迹!后来经向教授查证才知道,“小姐”在广州是不受广众欢迎的称呼,因为这是在“夜总会”任职的女子的称呼!
            哇,是这样吗?!刚开始时我们对这称呼不熟悉也未能“朗朗上口”的时候,那真是一件苦差!在商场看中货品时,要叫售货员时,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她们,咿咿呀呀半晌也不知怎么请她拿我们钟意的尺码!后来向老师们请教才知道我们可以用“职位”来称呼他们,比如在餐厅吃饭要帮忙我们可以高声喊“服务员”;买东西我们可以叫“售货员”,她们就会随至你面前为你服务。
            我记得去年来报到的时候,由于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在宿舍柜台做工的年轻女子,当时只知道称呼年轻女子是不能像我们在马来西亚那样简单了当用一句“小姐”就行走天下,也不记得究竟是谁出的馊主意,说应该喊她为“阿姨”,就这样,大家(马来西亚人)就“阿姨阿姨”地称呼她!同班的一个五十几岁的同学也随我们称她为“阿姨”!这是何其滑稽的一个画面!一个年逾知天命的“阿姨”反称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女子为“阿姨”!
            一个月后我喊得实在别扭了,才问她喊她“阿姨”是否妥当?没想到她脸一红,尴尴尬尬地说:“我也实在好奇你们怎么喊我“阿姨”!”这样一说轮到我脸红了,一问之下才知道她年纪还比我小上三岁!我的天!我们怎么把她叫老了呢?后来改口喊她为“靓女”,这个称呼摆乌龙的故事敲锣打鼓(大告马来西亚人务必改口喊她为“靓女”)地才结束!
            对于怎么称呼比我们稍年长(三十出头)的男士也是我们的烦恼!在马来西亚我们习惯称为“Uncle”或“先生”,在这里若是这样叫是没有人会回应你的!尤其当我们坐上德士的时候,实在挠破脑袋也不知道怎样称呼司机先生!这时我的一个同学又出馊主意了,说应该学韩剧里那样称他们为“大叔”,结果这样一称呼,他们抗议了:“靓女,我还没到被你叫大叔的年纪呢!”哇塞,那可真糗得让我想马上钻地洞!后来经跟老师查证过,才知道可以让司机满意的称呼可多了!可以称他们为“大哥、司机、师傅……
            这样一想,也是,人家叫我们就“靓女靓仔”甜到漏油的叫法,我们称他们呢,没理由比我们年长那么一两岁,我们就无心肝地“阿姨大叔”漫天乱叫!
哎!在中国,称呼,可真是一门大学问啊!

---------------刊登于2009年 绿频道

1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