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早安,广州!




      广州的早晨跟马来西亚太不一样了!
            夏日凌晨五点半天就亮了,亮得像马来西亚的早晨七八点似的,五点半的鸟儿和不知名的虫子像鬼一样呜哇乱叫,好像现在不起床就是一种罪过。所以,要是你说:“我今天早上五点就起床看书了!然后昂着头等人们惊讶地道:“哇,怎么这么早就起床了呢?是赶着温习吗?真是一个勤俭的孩子啊!”要是你是安着这样的心思说这么一句话,同学,我奉劝你,你还是趁早觉醒吧!这句话若是被宿舍楼下打扫的安娣听到,她准会翻一个白眼说:“我四点就来上班了咯!”
            这和马来西亚真的太不一样。马来西亚五点的早晨还像午夜十二点那样深沉,一点也没有要苏醒的迹象!如果你这时候爬起来,只有两种可能性:一、你是年过古稀的老太太,没办法睡超过六个小时以上;要不你就是失眠了,熬坐在沙发上等天亮!
            五点是睡意正浓的时刻,我要是不小心在这时刻爬起来瞥见闹钟,准会觉得,还早呢,这么早爬起来都不知干什么才好,它离上课的时间还太远呢!在广州不同,五点半天亮得像马来西亚的早晨八点,好像现在不醒就连虫子都不如!因为虫子都起得比你早!五点半就可以听见它们像要奶的娃儿的哭叫声!(教授说那是夏蝉的鸣叫声。)所以当中国同学知晓我们可以睡到中午十一二点才起床时,都讶异地瞪大了眼睛,小心翼翼地探问:“父母都不管吗?”在他们看来,我们的父母都太宠溺孩子了!
            在马来西亚,若不是读书天,七点起来,父母还会关心地问:“怎么这么早就起身了呢,不多睡一会儿?”所以当我们听见中国同学若早晨七点还赖在床上是要遭到父母责备的,这让我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么早起身干嘛?
            在马来西亚五点就起床的人,除非是职业所需;若是上课日或工作日,起床的时间是在六点半至七点半之间;凌晨五点起床跟半夜三点起床没什么差别,若你恰好是学生,大家就会把猜忌放在学业上:“这么早起是因为在赶着早上要交的作业吧?”打死谁也不肯相信,你只是奉行‘早睡早起身体好’这个条规。太早起床,还要饿着肚子等卖早餐的摊子开档,在马来西亚,咖啡店可是要七点才开始营业呢!在这里,只要过了九点,你休想在任何早餐店买到早餐,迟起床,你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去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二是压着肚子吃饼干,等到十二点食堂卖午餐!
            我觉得多数的广州人都是乖乖牌,不怎么过夜生活!也可能因为起得早,晚上也比马来西亚人早休息。未到晚上九点,马路上不见车子,行人也无几,和白天的人挤人、车挤车实有天渊之别!白天,人与人的距离也只有那么窄窄的一两公分,怎么到了晚上久久都看不到几个行人呢!晚上九点钟,很多商场都打烊了,你想多待一下都不可能。有时和同乡选在这个时刻出来,在市内溜达还觉得真有点不习惯,太安静了!安静得你几乎不相信,这就是广州!
            广州的人们都睡得早。尔时晚上在网上遇见中国友人,他们还大惊小怪地问:“你怎么还不睡?”这让我觉得滑稽非常,惊讶的口气好像已经半夜两三点似的,这个时候还不爬上床像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看看时钟,其实也只是刚进入晚上十一点半,这时,我总是按着好气又好笑的心情回问:“那你怎么也不睡啊,这么‘迟’了?”得回来的结果肯定是在赶作业或赶工;都是情非得已的情况,绝对和我们不睡的理由不一样。我们老是觉得,十一点睡会不会太早了!Oh godthe night is still young!


————————刊登于 留学记 中国报 2010年

5 条评论:

  1. 如果我能够发一篇帖子,名叫做:《早安,台湾!》我一定高兴到半死~~:P
    我很想去台湾看看,除了台湾,还有日本~~:)

    羡慕你能去中国呀~~

    回复删除
  2. 那你可以试试写啊~加油!

    回复删除
  3. 我觉得还是亲自去一趟,再来写好了:P
    (那可能要等几百年呀!!)

    话说亦静姐姐有没有同意当红听听出版社的作家呀?:D
    几时才能够看到你的新著?:O

    回复删除
  4. 嗯,kuro兔,我还在构思第二本书...希望很快就可以写出来了^^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