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当北风吹起



一年之中,我最喜欢这个时候,北风刚刚吹起,万象更新的分子,随着冷风吹到我们的脸上。
我开始喜欢听新年歌了,这是不是因为我的年龄开始增长的关系呢?我现在最喜欢过年前的气氛了,尤其是去超市的时候最能感受到春节即将到来。也许是因为喜欢“期许”的气氛,新年MV里大家都笑脸融融的,特别喜气,让人家看了从心底真心快乐起来!

快新年了,我和爱美丽开始计划,要买些什么好吃的呢?要在年初夜做些什么好吃的,等家人回来围着炉子吃啊,笑啊;过年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热闹。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我最想一家人一起吃火锅了,一想到这个画面就好玩了,我还喜欢那种放炮的声音,竟然不嫌吵了!

新年还要一天到晚都开着电视机,看本地的贺岁电影或贺岁节目,哎这才有新年气氛嘛!新年常常叫我想起祖母,祖母每个新年前的周末,都要一大清早把我从被窝挖起来,差使我做家务,然后就一起炒花生,做糖浆,准备做一种叫“米仓”的年饼,那种忙忙碌碌的画面,还有那种带点埋怨又有点期待的心情,现在想起来真是怀念!她还要我们年初一早上吃素,然后一起到寺庙拜神,穿得红彤彤的,很醒神很喜气。

小时候,我最讨厌红色,因为总认为,新年穿红色是老人才愿意做的事情….但现在我竟然愿意相信,红色是喜气,也愿意把红色衣衫套在身上….哎哟,这是不是年岁增长的关系?哈哈!

我现在最愿意做的,竟然是看着稚气的表妹表弟们不亦乐乎地玩烟花丢沙炮,这样看着也感染了他们的快乐!想想,玩烟花也可以玩得这么快乐,真是让人羡慕又嫉妒!

为什么会对这些画面感怀?也许是因为我最怀念的,是孩提那种无忧无虑,无挂碍的岁月吧!每次吹起新年来临前冷冷的北风,它都让我重温那种期许新一年到来的感觉!


————刊登于 中国报 绿频道 4-1-2012

3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