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在中国找辣椒吃

   
     中國人對辣的忍受力,真的非常有限。其實,除了湖 南、重慶和四川人吃辣外(這個辣不是我們愛吃的那種香辣,而是麻辣香),其余的人都甚少吃辣。每回我這個嗜辣如狂的馬來西亞人出外吃飯真是無癮至極,很少 索取辣椒成功,有時若幸運,也只討到“老干媽辣醬”,就是那種把辣椒粉和豆豉浸在一堆油裡的辣醬,說到辣的級別,我那渴求辣度的舌頭,一點也沒從這一小碟 辣醬中感覺出絲毫辣味。
    這也促使我對小辣椒愈加想念。一想起馬來西亞任何一間餐室,大至酒店小至大排檔,都可以輕易討得小辣 椒。現在我吃飯總是有點淚眼汪汪的委屈感;在廣州,餐桌上我們只有一罐醋、一罐醬清,牙籤等,但就是遍尋不獲小辣椒的蹤影!體貼一點的餐室,會在桌上添加 一罐辣醬,是的,是黑黑油油的辣醬!之所以黑,有些少數辣醬是因為加了豆豉(依每間餐室製作的辣醬手法而定),但大多數黑顏色的辣醬是因為放得過久,而從 紅色轉換成黑色!
      所以,每回我到這些餐室吃飯時,總是先看桌上有沒有辣醬,和服務員成功討到小辣椒的幾率簡直是天方夜譚,我對辣椒的渴求漸 漸從極高降落變無所求,有辣醬固然好,無辣醬也行!無求品自高嘛,慢慢地我吃飯也不討辣醬了,因為辣醬不僅沒有辣味還很鹹,廣州飲食一向偏油偏鹹,我還要 求辣醬等于是油上加油,鹹上加鹹,一餐飯沒吃幾口飯,我也因為太鹹而灌了幾大杯水,吃不下了!

丟掉辣椒多浪費啊!
     偶 爾嗜辣的舌頭辣癮發作,我就去食堂點辣子雞塊來吃,要求煮菜的大媽給多多多的辣椒,雞塊少一點,甚至不給也沒關係,最重要辣椒慷慨給就可以了。大媽總是 說,靚女,辣椒吃多要上火的,我說沒關係沒關係我不怕,但大媽還是硬把辣椒扣下來了。我總是納悶,這些辣椒她不給我也是要丟掉的,在她們眼中,這些辣子雞 內的辣椒都是用來提辣味的,沒有被吃掉的功能。
每回在餐桌上,我總是對著那些吃完飯只剩下辣椒的空碗,垂涎和惋惜被丟棄或糟蹋的辣椒欲哭無 淚:“哇,不吃丟掉多浪費啊!”只有在比較幸運時,就是在餐廳吃飯叫到那些以生辣椒做盤飾的菜,朋友們都會把辣椒留給我,這真是叫我感動不已!因為在廣州 能吃到真正有辣味的辣椒,不是件容易的事,拿來做盤飾的生辣椒,因為沒有去辣籽保存了原始辣味,才能滿足我那變態的舌頭。

自備米椒上餐館……
    偶 爾還有例外的情形,廣州一些餐廳有提供一兩樣有辣味的食物。比如昨天替朋友慶生去了一家日本餐廳,餐牌上有一樣叫“地獄拉麵”的麵食,註明著這是辣食,我 驚為天人然后欣喜若狂地點了這地獄拉麵,點菜的服務員已經警告過我,一副“這是特辣的,你確定要點?”的模樣,看到這個樣子我簡直大喜,我還告訴她,“要 超超超辣的”,朋友也在一旁幫口說,你做個最辣的上來吧,她就是要吃辣!結果等了約二十多分鐘,地獄拉面上來了,我嘗了一口,最終想哭出聲音。
     “這就是中國所謂的如地獄式辣味嗎?”我愁著臉繼續:“看來要吃辣,我還是得回馬來西亞了!”結果那碗麵,我是和著一堆wasabi吃下去的……
中國人什么都行,就是吃辣,不行!唉,等哪一天實在想吃辣,我還得去超市買米椒(就是我們的小辣椒,謝天謝地某些超市還找得到),自己切好了帶著上餐館!這就是我在廣州吃飯的情形。

——刊登于中国报留学版1-3-11

1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