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美禄是我的乡愁




在广州我犯了一个奇怪的嗜好,每个下午一定要泡一杯热腾腾的美禄慰籍我的思乡之情,天晓得我从前在马来西亚一年都不曾喝上十杯美禄,如今在短短的一星期却喝了十几次,而且每次喝的时候心里还怪难受的,因为这意味我又少了一包库存!所以每个下午一到喝午茶的时间,我天人交战好几千转回,拿出我那十几小包三合一的美禄排在唯一的书桌上,心底斟酌了又斟酌,是喝还是不喝呢?
大多时候我还是努力说服自己不喝,可忍则忍,别太随便就把它消耗掉。最后为了约束自己,我还定下好笑的喝美禄条规——只有心情不太好才可以泡一杯慰籍脆弱的心灵,其他的时候就不允许轻易奢侈!
            我这个奇怪的嗜好有时连自己也看不下去,摸着这些仅存的美禄包装条,我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快疯了!想自己到底是干嘛的?!为什么连喝一杯美禄也要婆婆妈妈地考虑思量老半天!每次和朋友msn还拼了老命压制自己,怕会一不小心会声泪俱全地请朋友给我寄一大箱美禄过来!
            其实广州的一些商场还是有售卖美禄粉的,但不知为什么当我看到写着中文名字的美禄玻璃罐时,心底好像有个小小的声音在警告我:别买!
后来我细细地琢磨一下这种奇怪的抗拒,猜想这个情绪可能是延续自我在广州吃云吞面的经验。话说我到广州的第二个星期,不知为何‘云吞面’这三个字一天到晚在我脑海浮现和蛊惑了我无数次,每次我都努力叫自己冷静冷静,不要被云吞面害得书也没办法集中精神读,这样会让人觉得我太贪吃,一点形象也没有。殊不知愚蠢如我犯了一个大忌——越克制它越猖狂,到后来我几乎天天都在吃拉面,想从众拉面中寻找和云吞面比较相像的口感,尝一尝那磨人的乡愁。试了好几天的拉面餐,有一天我终于醒觉,拉面就是拉面,不可能有云吞面的口感;接近绝望的时候,我在一间香港餐室的餐牌上寻获‘云吞面’的踪影!按捺着狂喜的心情我点了我日思夜梦的云吞面,才吃了一口我差点哭出声音,怎么一点也不像我梦寐以求的味道?
所以你现在明白我在广州商场上看到美禄罐时百感交集的矛盾心情了吧?我真怕那种失望又来袭一次,到时这么大罐的美禄粉我是应该怎么处置呢?我再也不愿意被那种情感欺骗,继而又重重地摔一次!所以阔别马来西亚两个月,我作了一个让人掉牙的决定——回马来西亚一趟,要是你在马六甲的街上碰到我,又刚好看到这篇心情记……呵呵,别怀疑,我是回马来西亚采购三合一美禄来了!顺便回家过年!呃,别笑!
也别问我,美禄有这么好喝吗?因为它跟着我飘洋过海那一刻,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美禄了!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0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