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羊毛被救了我的鼻子一命

      

       今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遽变,中国各地的冬天都冷得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有被窝最晓我的心!
            刚开始先是女同学喊冷,我由于平时吃了许多辣椒,积攒了雄厚的御寒因子;但后来无论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穿了好多层,我也冷得牙齿打颤,一看温度板,哇乖乖得不得了,降至5度了!还预报说,明晚是1度!我的妈呀,我的物理奇差也知道零度是结冰点,一想到这不知道要哭还是要欢呼,我终于处在冰柜里的温度了!!
            上面书想跟朋友抱怨,哪知一山还有一山高,在上海和北京的朋友早就在零下4度到5度之间游走了,雪也下了几场,雪球也滚了无数次,早就玩腻了!现在则是以粽子装出门了。我一听恹恹的,哪敢班门弄斧,我这种气候在她们眼中还算什么!
            可对我们这些来自常夏的马来西亚人来说,1度也实在太冷了!套句身在上海的友人说的,把冰柜门开了坐在它门口,没准还暖过现在!我一直觉得自己在一个大冰柜里,坐着站着都不是,只有在吃着火锅时不冷!虽然这已是我在广州的第二个冬天,心理上基本做好心理建设了,但一到入寝那一刻我还是忍不住祈祷,老天千万要保佑我明天活着醒来。我还真怕会一个不小心冷死了!这冷死的可能性都要归咎我那吝啬的性格,买了一床99元的普通棉被,哪里还抵得过冷风飕飕的冬天呢?朋友们都是买299元或399元的羊毛毯或蚕丝被,冬天睡觉可是一大享受。唉也许你会说还有什么电子床铺或电子暖炉,我一想才有那么半月几天我就回马过寒假了,又不忍心花这个钱。
            可真的要冷死了。我每晚都翻来覆去,身体还好,卷缩成一堆就不甚冷了,可怜我的鼻子,冻得连手都嫌弃,一触下去如碰冰窟那样冷意连连,双颊已经发麻了。如果人会因为身体各个器官受寒而各自阵亡,我想,我可怜的鼻子会是第一个冷死的器官,接着是脚趾、手指……幸好有同学因为比我先回国,慷慨把羊毛毯子借出来,就这样我开始了盖两层被单的日子,冷死的机率大大下降。
            这个时候最常钻的地方当然是超市啦,我总是在冷藏部门打转,为的是采购火锅的食材。饭堂的饭菜没必要时我是不想去光顾的,眼看阿姨打菜打饭给我们还热乎乎冒着烟的,但等我们拿了食具找好位子坐来时,它已经失去了温度;有时看到朋友再跟朋友哈拉一阵,吃的肯定就是冷饭和冷菜了!虽然我的理智告诉我,这些都因为是冬天,但吃着饭时我总是有一种上当的感觉,饭啊你上一秒还不是热呼呼的吗?怎么一下子冷得像从冰柜里提出来似的?唉这种日子我过得十分矛盾和痛苦:没到冬天时我们十分怀念,一到冬天又冷得几乎失去理智。每晚洗完澡上面书看到马来西亚的朋友安慰说:“好好享受冬天的感觉吧!我们这里很热呢!”这时无论是什么安慰,我都觉得,那.....!
            唉,都说了,冬天是让人失去理智的季节,你现在相信了吧?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1年 1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