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冬来又来了


      
      前几天看到裹着一层白粉的青柿子上了摊子,没几日红柿子也上摊了,我才惊觉,冬天离我们不远了!这真是一种矛盾至极的心情,让人既开心又难过。
            开心的理由很简单,冬天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吃羊肉串(又是吃!),上几个月发现一个好吃的羊肉串的地方,每次馋了都告诉自己,冬天,等到冬天吃才不上火!羊肉真是冬天的救赎呢,冷到不想活的时候,它就是暖身的泉源!在马来西亚我从不吃羊肉,在这里冷的时候却只想吃羊肉,辣椒也抵不过!
            冬天有一个“难过”,一到晚上就难过得睡不下!尤其是我们这种穷酸的留学生,为了省钱,不买暖气机,也坚持不买电子床铺,晚上那种难过,真不是普通的难过!脚丫子冷得像冰块还不是问题,找盆热水浸一浸,穿上羊毛袜子就解决了,身体不够暖就干脆抱个热水袋睡,不然就到超市买那种活性炭包,前胸后背各贴一个就暖身了,问题就在我们的脸颊和鼻子,那冷,真叫人难受!鼻子又不像身体,可以贴一个活性炭包,又不像那双耳朵,戴个冷帽或毛茸茸的耳罩就回暖了,鼻孔可要用来呼吸活命的,晚上睡觉真不知应该怎么摆才不冻!我常常是把头闷在被窝里,但不一会儿觉得快憋死了,整晚这样被窝里外来回地摆弄,睡眠的素质可想而知!
            不知别人有没有这种经验,冷至极时,我常有一种“活着真累赘”的消极想法!尤其是夜晚冷得睡不着时,脑海最常闪过的是卖火柴女孩的画面!可一熬过冰冷的夜晚,到了早晨,那晦涩又一扫而空!心情也是愉快的,一想到此时此刻还可以穿着有型的长靴子和羽绒服去上课,那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这时我们常去的地方竟是麦当劳,为的不是什么鸡腿汉堡或巨无霸,而是长时间免费提供的暖气!广州不像北京,每个建筑物内都设有暖气设备,再说,我们住的宿舍常常是室内比室外还要冷(也不知为什么)!说了这个大家也许不相信,我有同学因为要把室温控制,冬天竟开着冷气机,为的是把室温控制在21-24度之间!
            这就是冬天!大家忽然间都变成了馋嘴猫!眼看才吃下不久,约莫两个小时肚子就咕噜咕噜地打鼓,怎么忍也是徒劳,那蠕动的肠子响动声真叫人困窘,像个闹吃的娃儿,有时真让人怀疑,冬天存在是不是为了让人们有“活着只为吃”的借口!
            但冬天真的有一个“好”,就是脸色特别好,那长期恼人的脸泛油光没有了,取代的是无比干爽的脸蛋!好像几天不洗脸也没问题!冬天看到的小孩都格外可爱,犹如我们常在报纸里看到的,白嫩嫩的两颊都浮有两朵红彤彤的红晕,非常讨喜。回宿舍照镜一看,噢妈妈呀,那不曾在我脸蛋出现的红晕,现在竟也浮游在本姑娘的两颊!
            你看,我们很难不爱冬天哪!可又恨得拿它没办法!哎还是趁冬天多拍几张照片吧,毕业后带回家乡好好回味一番!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1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