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爱上网购


             
       在马来西亚我们买东西多数到商场或商店,偶尔听到某某人网上订购商品,已经觉得不可思议——这人一定是网络通,或是很赶先进和潮流的人。在我们的认知里,会网购的通常也是年轻人!
            在中国,网上购物是一件极其普遍的事。普遍到犹如上街买一根萝卜那样平常。告诉你,我这样说绝不是夸张,这里网购普及到六十岁的老奶奶都会做的事!
            没想到吧,启迪我们上网购物的人,是四十几岁的教授。记得当时我们初来乍到,观念还停留至‘要买东西就必须到商场或商店’,适逢又因报到迟了,赶着找上课用书,心急如焚的我们还傻愣愣地问教授:“老师,哪里可以买到这本书呢?书局没卖呢!”其实我们一早到过学院里卖书的书局,一去就把我们吓着了,又小又窄,也没卖几本书,一问之下更糟糕的是,没有卖教授交代要用的书本!那时真是把我们吓得又气又急!哪知教授知道详情后,只闲闲地说一句:“就上网订购呗!方便得很,又有折扣!”我们一听更愁了,上网订用什么来付钱呢,我们还没办信用卡呢,也没听过学生可以办信用卡呢!教授知道我们为所苦恼的细节后,憋着笑(这是我事后诠释的表情)按着性子一个一个步骤地教我们。
            原来在中国网购是一件容易的事,简易得连小学生也会做的事情。只需上当地几个购物网络如‘当当网’或‘淘宝网’,点击你欲购的商品分类,或直接把商品名称打在搜物栏里,少则几十种多则几千种物品等你慢慢看慢慢作抉择,没有人会嫌你挑剔龟毛动作慢。看中的物品只需轻轻点击后再留下联系方式,之后就可以翘着二郎腿等你的心头好自己飞奔入怀!网购也没有要先付款的疑虑,若害怕受骗还可以选择‘货到付款’的服务;或用我们普通用的ATM提款卡在网上付账也行,方便得很。
            不要以为需要等很久才能等到昨晚上网订购的物品,有时订货的第二天下午就有人拨电告诉你:“XXX,你订的货到了,请你来收货。”迟则一个星期左右也会有消息。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送货的人都是骑脚车的,我们叫他们“快递员”,别因为他们踏脚车就以为他们的速度很慢,其实他们都很专业和敬业的;有时货品到了,我们却不方便领取而请他迟些再来一趟,他们也不会因此生气或有任何怨言的。
            后来,我们都习惯在网上购物,尤其是书本之类的物品,网上卖得又便宜种类也繁多,又有折扣,不必在书局和人潮挤到要死,再搭人挤人的地铁把书本扛回来。所以啊,在中国城市若听到‘宅男宅女’这些词一点也不须觉得奇怪!的确有人不出门也可以买一堆日常用品!你若馋了,也可网购一些零嘴,不必顶着炎夏的大太阳出门!我们同学之中的,就有一些网购购上瘾了,连买一把小雨伞也要上网购呢,够滑稽吧!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1年

4 条评论:

  1. 虽然网购方便快捷,但是可信度属中等,安全也不能够确定。所以网购时要小心谨慎哦!!

    回复删除
  2. 你好!你来了中国吗?
    我也是到中国几个星期,下星期就要回马来西亚了。
    最近也是学会网购,爱上了哦!很方便啊~呵呵……

    回复删除
  3. kuro 兔: 赞成 ^^
    binbin:我于半年前毕业回马啦!~不过中国网购真的超方便的!你在中国哪个地方呢?

    回复删除
  4. 我到南京师范大学学习22天。昨天刚刚到家。中国的书很便宜,我买了蛮多的,呵呵~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