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像女人的广州天气


     
    广州的春天一点也不像我之前想象的,暖而可人;相反的,又冷又湿。套句老师之前对广州天气的形容:像女人,你永远摸不着它的脾性。这一秒好端端暖和又出太阳的,大家穿着超短的裤子和凉快的T恤,好晒一晒快发霉的思绪和身体,下一秒它却翻起脸刮起冷冽的风,叫人冷得直哆嗦。
            还以为到春天就可以摆脱冬天的干冷,哪知道我们非但没有摆脱冷风,还被湿冷的空气给缠上了。老是感觉到处都是湿哒哒的,室内的墙壁还时不时冒出一朵朵让人惊慌的霉菌,地上总是湿了一大片,好像永远不会干似的。
            这样的天气,让来自赤道的我们实在难以消受和适应。早晨起来,我们总是为该着什么衣去上课而懊恼。是要像乌克兰小妞一样身着凉快的小背心和晒青春的短裤子、还是要像印尼小姐那样长袖衣和牛仔裤,外加长靴子,手再揣一件厚寒衣去上课呢?后来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感官感受,和同一栋宿舍的朋友互相问来问去:“你觉得今天冷吗?”要是朋友们都说:“冷!”就算自己觉得不冷,也迅速奔上楼抓一件御寒衣。
            这就是广州的春天!
            雨伞,变成必需品。外出时要是背包里缺了一把伞,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心里不断嘀咕,老天你千万不要忽然心血来潮,不要给我来一场下雨惊喜啊!就算要下,可不可以请您忍至我安全回到宿舍才下呀?
            上课时我总是东张西望,偷望同学的衣着,是冬季武装还是夏日风情呢?要是当天不小心预算错误,大家全副冬装,而我却不小心‘穿得太少’呢,而这时的我不免战战兢兢,心里苦求老天开开恩,千万别让我上演‘卖火柴的女孩’的悲剧。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情景,有时我为了‘安全起见’,带了厚重的羽绒衣出门(因为朋友们都拼命喊冷),但我又觉得天气不是冷得非让我穿着它不可,这时的我变成‘在很冷的天气手揣着寒衣又不穿上’的怪人。广州的春天,快把我搞晕了!我总是矛盾不已,想潇潇洒洒地不带那笨重的羽绒衣出门,可又有因为预算错误而差不多冷死在街头的经验,所以每次出门我总是想了又想,斟酌了又斟酌,是带,还是不带呢?
            也许你会说,干嘛要婆婆妈妈拉这么久啊,不出门不就得了吗?就这个鬼天气!唉,说真的,我不是那种很喜欢逛街的人,尤其在这个人挤人的广州市,出门可真是件困难的事!但我能不出门吗?如今我多数能穿的衣服都摆到宿舍的阳台去了,整整一个星期了它们还未干透,再不出门找新资源,我明天恐怕去不了学校上课了啊!请假也得一个理由啊,难道诙谐搞怪地说:“对不起教授,衣服还没干,请假一天!”
            唉唉唉,说起广州的天气,我还有一大摞牢骚呢,比老奶奶的裹脚布还要长!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1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