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逛超市的樂趣


  閒暇時,逛市場變成我的嗜好。

一得空,我就哀求同鄉陪我逛超市,開始時大家都很樂于陪我東看看,西看看新鮮的事物,一逛久了,大家難免不耐煩,最后是死拖活拉把我拉去櫃台付錢,回家。

看在她們眼裡,我真是一個怪人,看的時候多,買的時候少,簡直白白浪費美麗珍貴的青春;倒不如早點把東西買了,回到宿舍做那令人頭疼的作業、或上網看幾集唯美唯浪漫的電視劇。

我為什么喜歡逛超市呢?連我自己也詫異,這個嗜好好像是在馬來西亞就積攢下來了的。

不知為什么,一得空我就喜歡往商場裡面鑽,也不是有什么東西要買,就是樂于在商場裡面走來走去;也不特別看什么東西,有時走了幾圈才發現自己是無意識地「散步」,陪我同行的妹妹后來也「唾棄」我的舉止,說不知道我在商場打圈的意義何在。

我后來琢磨一下,發現這是我的一種休息方式。雖然看在別人眼中可能就有「遊蕩」的嫌疑,不過,很慶幸我已過了被管制行動的年齡,所以頂多被人看作是「無比閒空」的人。也許你想問:「難道你沒有別的嗜好嗎?非要用這種方式打發時間?」

在中國逛超市讓我覺得比較自在。我忽然覺得自己這個嗜好是非常健康的,儘管看在他人眼中只是「浪費時間」的象征。

這和在馬來西亞逛超市絕對不一樣,馬來西亞的物品我已熟悉得沒新鮮感了,逛超市只是一種思維放鬆的方式——看看人和吹吹免費冷氣。

在中國,逛超市變成一種「新發現」的運動。中國超市的物品實在繁多且充滿新意!
你沒想到吧?這裡賣得最暢銷的零食不是巧克力或蝦條,而是包裝得精美的雞爪!這裡的男女特愛吃雞爪和鴨掌的!而且是老少咸宜的零食。

我自己就曾經親眼看過,把雞腿和醃雞爪端到一個四歲的男孩面前,你猜他會選哪一個?

你絕對沒辦法猜中他的選擇——雞爪,我還傻愣愣追著他一遍一遍地問:「好吃嗎?」他給的答案卻是毫不猶豫的——「很好吃!」想不到吧?這真讓我驚奇不已,在這裡,我們原有的觀念常因為文化的差異而徹底受到顛覆大激盪!

另外,我喜愛逛中國超市的原因是,架子上擺滿新奇的零食——玲琅滿目的魚子干、蝦干、魷魚絲…單是名堂就夠我看半天了,什么怪味豆、涼茶瓜子、番 茄味海苔、黃瓜味薯片、辣子醃豆腐、紅棗黃梨酸奶…看得我眼花繚亂,有些東西我不一定敢吃,但一樣一樣拿起來望梅止渴也過足乾癮了!

你想像得到嗎?這裡連綠豆湯紅豆湯都賣罐裝的!更甭說處處可尋的龜苓膏或茶葉蛋之類的,已經做到不需放冰櫃雪藏的真空包裝,連熱狗腸不需冷藏也可以即食了!

每次我除了看這些食品,也偷偷觀察來買這些食品的人們,心裡在琢磨他們吃這些東西的心態。

說真的,這些東西都賣得不貴,但我還是缺乏把它們放進嘴巴的勇氣,(可能在馬來西亞看到太多負面的報導,加上自小愛美麗灌輸食品必須吃自然處理的)所以我總是一遍一遍地在架子前面徘徊,邊暗暗地觀察那些買東西的人們。

這是一種變態的嗜好嗎?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樂趣——望梅止渴的樂趣。

——————中国报    13/07/2010

3 条评论:

  1. 哈哈哈。。
    原来姐姐喜欢逛街。:)

    我对于逛街还蛮喜欢的啦。。

    不过我喜欢走Jusco啦、Selayangmall啦、Summit啦。。

    那些什么Midvally什么1 Utama我真的是不喜欢。><

    太大间了啦!!一天都走不完。

    回复删除
  2. 我喜欢逛街当运动,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宇欣姐姐,我也很爱逛超市啊!!
    不过我喜欢逛马来西亚的超市,那些有冷气的超市~^^
    好巧,我就是喜欢观察别人挑选商品的心态~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