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袋不住的钱币


   在廣州,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癖好,是一個奇怪的癖好。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是這樣愛乾淨的,尤其每回手碰到了錢,我總是亟亟找洗手的地方。

這是為什么呢?問題出在紙幣的身上!這裡世面流通的紙幣實在是舊得叫人欲哭無淚!

我這回又拿到一張髒兮兮、防偽線幾乎脫落的五十元紙幣,我小心翼翼把它塞進錢包裡,下一秒就鬱悶得發慌,一直在腦裡流轉思索,我有沒有欠那位同學錢呢?目的很簡明,就是想把這張髒兮兮的紙幣送出去!再不然一直拽同學往超市走,去去去,去把這張紙幣花掉!

我犯了就是這種「花舊紙幣」的癖好,說來真叫人匪夷所思、笑破肚子!但我偏是對爛爛的紙幣有莫名的偏見,總覺得把它收到錢包裡,下一秒錢包內所有的錢幣都會受感染,統統變成讓我皺眉頭的舊紙幣。

難道錢幣爛舊就會失去它本來的價值嗎?套句朋友的話「舊紙幣就不是錢了嗎?」這道理我當然知道,但這就是一種叫人尷尬的癖好,我拿到舊錢時總是努 力壓制自己不去找那個找換舊紙幣給我的人的麻煩,有時覺得實在舊得沒辦法握在手裡時,我就用小得不能再小的聲音要求:

「能……能換一張給我嗎?」

其實在廣 州人看來,我這舉動是愚蠢的;舊紙幣相對的更有保障!因為至少證明它不是偽鈔,新紙幣總帶著叫人懷疑是偽鈔的可能!

其實叫我犯這樣龜毛的時候不多,因為我深知這樣的自己實在招人討厭,但也實在叫我煩惱了!尤其是打開錢包那一刻,我那毛病又犯了,總是設法把錢包裡那張最不能接受舊紙幣先銷出去!要是找換回來的紙幣比剛剛銷出去那張更舊爛,那真是叫我又鬱悶至極!

這是為什么回到馬來西亞時,我總覺得自己的國家好的其一原因!張張握在手中的鈔票總是那樣新、硬、乾燥,完全沒有我在廣州握著那堆軟綿綿、濕漉漉、散發異味的感覺!

我以為只有廣州流通的錢比較老舊,沒想到日前在網上與上海留學的朋友聊起,他們也面對舊紙幣的煩惱!原來這不只是我的煩惱!(我暗暗呼了一口 氣!)原來大城市裡流通的紙幣普遍都比較舊,可能是因為大城市人太多,一張紙幣平均經手了好幾百(或上千)人次。那新紙幣都流到哪裡去了呢?偶和教授談 起,他說都在北京!北京的錢幣都很新!這樣講我又無比羨慕在北京留學的友人,當然,更懷念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人,我們是不是應該感恩一下,在馬來西亞要遇到舊紙幣的機率是很小很小的,偶有一兩張老舊的紙馬幣,和我這裡用的紙幣再比較,它可是一張尚算「新硬」的「新」紙幣了!這樣說,馬來西亞用的紙幣幾乎都是新的了!這個感想和經驗是我來到廣州后發掘和總結的。

哎,我現在就在耐心地等,等我網購的書本送上門來,好讓我把那張老舊的錢幣送出去,了結我那張袋不住的舊紙幣!

————中国报 绿频道 2010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