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我不喜欢猫,尤其听祖母说过,‘一条猫毛吃进肚里会变三条虫’的说词,我对猫更感厌恶了。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这跟从前的遭遇有关?在念大学时曾经被黑猫莫名其妙地狂追,连接更遇上好几桩灵异事件,又和猫有联系,自此我对猫总是避而远之。
            我讨厌猫,是因为猫儿那份爱睬不睬的个性——爱猫之人称之‘神秘的贵族特质’,加上我幼年的住家因为东西多而繁杂,常常让大腹便便的母猫有机可乘地躲在空隙里待产,而受了不少被猫虱子咬噬的苦头。
            因此说起猫,我只有满腔的牢骚和怒言,从不觉得它有什么可爱之处。
但这世界就是不乏爱猫之人,我崇拜的作家张妙如和钟怡雯就爱猫爱至疯狂的程度,几近视如己出,愿意为它放弃出远门的计划,晚上甚至和它们一块儿大被同眠。
有时仔细想想,越觉得世界真是奇妙至极,一个人觉得那是毒药,极可能它同是另一个人的蜜糖。我近几日心血来潮,问起学生们说,若是他们可以让世界其中一种动物灭绝,他们会选什么动物?结果答案很让我吃惊,男学生中有好几个选的竟然是猫!而更让我吃惊的是,我选的竟然不是猫!我还以为自己对猫的厌恶已经见底了,原来不全然是。
名动画家宫崎骏就对猫就藏着不能言说的好感,你看<猫的报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而最让我对养猫之人打从心底的羡慕,是在我看了<魔女宅急便>这部动画片后。小女巫琪琪有一只叽喳又贴心的黑猫宠物——天师仔,每每在主人烦心时它会忙着出馊主意和唱土得不得了的激励歌,让人又爱又恨。这部片我翻看了好几次,每次都是为了多看这只鸡婆的小黑猫一眼,而乐此不疲地重看,然后不能抑制地大笑,笑得小妹朝我翻白眼:“大姐,有这么好笑么?”
也许换个角度看待事物,世界是丰饶多彩的;就算是只有一种颜色的黑猫,它在想象力丰富的大师笔下,也是俏皮多趣的。
此为大师寓意给我,对猫另一番的领会和看法。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09年

1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