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遲到的感悟


   很多事情是會遲到的,比如感悟。

我當年帶的學生,有一些已出來工作了,是自己選擇輟學的。

偶爾他們會回校找我,帶著一顆恭敬又感激的心,和當初那動不動就發怒的樣子不一樣了。
回來見到我,有些叫『老師』叫得比以前親熱,有一些很艱難地叫了一聲老師,再也說不出什么話來。

這些行為我都明白。

尤其是輟學出來社會工作的學生,會回學校找老師真的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像我最近見的一位學生,離校已經三年了,知道我深造畢業回校后,還特地回校探望我。

回頭想想,當年我做得不夠好,青澀、而且因為年輕,脾氣也不夠好,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責備他們。

其實,現在回頭想想,有一種深深的體悟,有些事似乎是他們在教育我,讓我明白一些道理。
我一直都不是太積極地關心他們的近況。

反而是他們,在我離開學校去廣州唸書,他們還常常給我寄信息。而我,因為在外國,很少會回信息給他們,有時甚至只是敷衍幾句就草草了事。

他們是可愛的,現在回頭想想,當初因為他們一些青澀的行為而費了很多心力去糾正和教育他們也是值得的。

我從前真的不是個好老師,常常因為一些小事體罰他們,有時在facebook聊起的時候,他們甚至倒回來安慰我說:“那時我們真的很壞,老師我們從來沒責怪過你,現在甚至很想念你呢!”
我總是慚愧不已,為什么當初不能給他們多一點溫柔的教誨呢?

這個感悟太遲了,就如他們回來看到我也會忍不住感歎:“唉,老師,當初就是聽不進你講的話,現在后悔也來不及了!”

有時,我真的在想盡辦法,盡力想想要如何措辭安慰他們,無奈想了許久也說不出幾句動聽的話,可能只是拍拍他們的肩膀說:“現在知道也不遲,用這個態度面對以后的生活吧!”
其實還有什么話可以說呢?感悟,總是來得太遲!!!


————中国报    12/10/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