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美麗的想念

回來后,我偶爾會非常想念在廣州的時光。

首先想念的是一班一起玩樂和讀書的同學。

我還記得我們做過的幼稚又尷尬的事情。

   比如在廣州的大街旁搶喝一杯廉價的搖搖冰,或站在街道旁拍一大堆搞怪的照片,不管行人奇異的眼光站在路牌下狂擺pose……

  我們也做過厚臉皮的事情。

   有時是約好一起去吃自助餐,坐到主人家臉色變的時候,我們才甘願離開。廣州因為人多,所以店主不歡迎那種叫飲料來坐著消磨時間的客人,常常是你才放下筷子,服務生就來把你的盤碗收掉,意思清楚得很,就是請你吃飽立馬就走人。

   面對這樣的趕客招數,我們也有應招的方法,就是吃剩下一些主食在盤碗裡,然后坐著把話說完,這樣服務生會因為你還“沒完成主食”而不收掉盤碗,那我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霸著地方說一陣子的話,也不曾為我們這些行為感到羞愧或不齒。

  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有時是坐著胡扯一下就過了一個悠悠然的下午,有時是特地起了個早,結伴去酒樓吃點心,若其中一兩個玩伴早上爬不起來,當中就會有人撥電話把他吵醒,或把其中一個罵得投降陪我們出去玩為止,這種閒情雅興在回到馬來西亞后就銷聲匿跡了。

   我想,悠閒的心情之所以會消失,是因為心境導致的關係。回馬后,我的身分從無憂無慮的學生變成為人師表的老師,這是一個很大差別。那幫玩伴是已經 日夜累積兩年默契的朋友,經過無數次的磨合和溝通,契合的層次是無法媲比的了。你想想,一日三餐加一起上課的時間,我們起碼一天見面四次!

但回到馬來西亞,大家都各奔東西了。

   廣州的時光不常常都是美麗的,但想念的是相互相處的人物。有一陣子我是極不習慣的,比如在廣州所積攢下來的小習慣,十一點半就飢腸轆轆了,因為那 是廣州的午餐時間,一到那時時間,我們就呼朋喚友一大群人去吃飯……有時在網上遇見廣州的玩伴,我會大剌剌地問:“想念我不?”答案都是:“害相思病害得 很嚴重呢!”我總是笑,廣州回來后,我也花了好一段時間讓自己安于 現狀和適應。

   最近在面子書看到一句話,說:“因為回不去,你才會愈加想念!”我想這句話是我目前的心態,想起這一幫玩伴,應該還可以加上“美麗”這兩個字吧!跟他們一起玩樂的時光,實在是又可愛又美麗的!哈哈!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09/11/2011

2 条评论:

  1. 我也蛮怀念小学同学的。
    也许怀念这个词就是用在失去了的时候吧。
    一切都只可以怀念了,现在跟他们都很难见到面,就算可以见到,彼此之间没有那种感觉,而是多了一层隔膜。

    回复删除
  2. 乐:
    不必难过,人生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阶段的好朋友,你现在也有很值得珍惜和合拍的朋友啊!我们趁现在珍惜眼前人,将来不管怎样,也就无怨无悔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