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慢慢




图片取自网络



   进入第九年的教书生涯,我发现自己还存有一颗不定性的心。

        这让我惶恐不安。

        若有人问我,教书是你的终身事业吗?我肯定要犹豫不决,吞吞吐吐地摇头。不是。也许给这个答案的时候我的声音细如蚊仔,但那终究是我心底的答案。

        我其实很怕跟学生聊到理想职业的话题。天知道我本来就是一个不知道要当什么才去当老师的人,一早就认为我肯定可以在教书的几年找到自己的人生志向,那么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慢慢地想我到底要一个怎么样的人生。

        慢慢,那是一个很听起来很温吞,其实是残酷又血淋林的词儿。

        因为,当我还在慢慢地想自己究竟要浸淫在哪个领域,可以在哪个领域大展拳脚的时候……这么一晃,就来到第九个年头了!今年屈指一算,我离开象牙塔即满十年,天啊,感觉慢慢还没踏出第一步,快快却抢先一步来到我的面前,它快乐又骄傲地宣布,在教育领域里我已然不知不觉地从一只菜鸟变成一只老鸟。

        当老鸟是什么感觉?

我已经不会为新进一个完全陌生的班级而忐忑不安,我已经不在意自己讲课时是否会手心冒汗,舌头打结……我已经不会为学生问一个傻里傻气的问题而大动肝火,我已经不会为学生一个翻白眼的动作而觉得难过……我慢慢练就一副刀枪不入的外壳,我在学生呼呼大睡的时候还会体恤地拍拍他的肩膀,问他是否身体不舒服。

        我慢慢发现,自己的胸襟变得比第一年教书更宽大了……但除了这,这里头还有一个更让人欲哭无泪的事实,自己其实还是十年前那个没什么大志向的老丫头。

        慢慢,它还在尝试迈开第一步,我还在慢慢地发掘自己更深沉的内心,无可置否,我还在等那个等了很久,还姗姗来迟的人生志向。它,似乎还堵在世界某个偏远的角落。
 
      ————投于woon mei 电子杂志  9-9-15 
 
     有兴趣者按以下链接取得免费电子杂志    http://issuu.com/woonmei/docs/q-live_02_issu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