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写稿这件事

图片取自网络




        写这个专栏进入第九个年头了,这一次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上个月我终于忍不住向编辑姐姐坦承,确实到了没有新题材可以写的阶段了,套我妈的说法是,本人已经到了江郎才尽的时候了;所有的文章题材与主题已翻炒了无数次,这次终于到了无米炊的难堪时刻。

        有多次我是在厚着脸皮交稿的。

每次写完一篇稿,我就冒着被退稿的风险,低着头硬着头皮把稿件电邮给编辑姐姐,然后就在心底祈祷,希望可以顺利过关。

虽然每次编辑姐姐都毫无怨言地收下稿,但我确实在心底感到无比惭愧,后来我甚至衍生了我是骗稿费的愧疚感。

回想写稿的这几年,这个动作已经成为习惯和例行的动作。

然而,写稿这件事,它确实带给我不少乐趣。每次完成一篇稿我就感觉无比满足,犹如又完成了一个重要任务似的。虽然每个月只需要完成两篇稿,但对我来说,它是工作以外的一个嗜好,每个月总有一到两次,我必须静下心来,找个幽静又有情调的地方,安安静静地回想最近的事,然后挑选出来,再用文字加工和整理,才写成一篇文章。

写稿,成了我持续创作的一个督导和动力。我非常感谢编辑姐姐——月璇姐这些年给予的机会,从十七岁开始持续写作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她提供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创作平台,除了中学华文老师林雄高老师,她就是我写作生涯的伯乐,总是给我很多机会和理解,感谢您,月璇姐!虽然这些年与您见面也只有区区几次,但是每次都感觉特别亲切和喜悦!感谢您这些年给予的鼓励和包容!

其实那天跟编辑姐姐坦承没东西可写后,我有好几天都坐立不安,一直在问自己,真的到了跟绿频道告别的时候吗?

对我而言,绿频道有血有肉,它陪我度过无数个敲文打字的岁月呢!好不舍得呀!

另外,我的部落格每次放的,都是每个月在绿频道刊登的专栏稿,这下停写了,看来我的部落格不是每月更新了,或许是要等到每半年更新一次了!一想到这个,不由得叹气呀!
 
再见了,亲爱的绿频道!
 
——————————————————刊登于 中国报  绿频道 27-5-15

2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