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不见血的骂人艺术






    比起以前,我现在骂学生骂得含蓄多了!

       以前教的是初中,一有学生缺教作业或在上课睡觉时,我一张嘴就像狂风扫落叶一般,呼喝一声,再来一轮急口令把他们数落一番,不把他们的头骂得狗血淋头就誓不罢休。

       如今教高中,那一个个不大不小的青少年少女们好像是帝王子孙似的,他们缺教作业,我不愠不火地把他们从座位上请出来,用温和的口吻问他们要何时才可以把作业补上来?那温和的语气连我自己也觉得陌生!

       我究竟是何时变得如此温柔?温柔得自己也快鸡皮疙瘩掉满地!

       是岁月的驱使吗?是年龄在作怪吗?这是我最近常常思考的问题。

       唉,人只要稍微有一点年月的堆积,是否连骂人也会换了方式?

       现在学生若在我上课的时“不小心”睡着了,我会轻轻地走过去,不惊动他,就站在“睡神”的桌旁讲课,直到他们惊觉情形不对醒过来,我还会柔声地问他们,“要不要我向校方申请一张床给你,这样会睡得比较舒服?”

       学生总是笑,单纯得叫人抓狂的还会问:“真的吗?学校会肯吗?”

       对着如此“白目”的学生,我不可能生气吧?要不要骂他,我都要慎重地斟酌一番,以免误把力气和元气耗在不值得的人、事、物上!

       有时实在没办法了,遇到没得妥协的状况,我每每瞪学生一眼,再狠狠地抽一口气,看到学生惊慌失措的眼神,我觉得达到“无声痛骂”的境界了,就把他们放行;实在遇到气到不行的场面,我会先请对方在心中预想十个骂人的词汇,等几秒后再催促:“你想到了吗?”

       他们多数会一副“我想好了,老师,你可以放马过来了”的模样,这时我会懒懒地说:“同学,你刚刚在脑海想到的骂人词汇,就是我打算用来骂你的词汇!”说毕就把他们放行。

       骂人,对我来说,不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我竟然发现,我骂人的词儿不够用!有时打算要进班凶一凶,树立威猛又威严的形象,我发现就算只需要准备一分钟的骂人讲稿我竟然也有困难!以前一鼓作气地骂人情景不再!唉,我现在发现自己是多么不善言辞的老师呀,一分钟的骂人稿,我竟然用五十五秒瞪他们,然后用两秒的时间叫他们“闭嘴!”接下来三秒用来叹气……

       说到骂人,还有个老师有更另类的骂词,她有一天被学生的顽劣气得快晕倒了,软言相劝又毫无效用时,她骂了一句:“我相信若我现在用巴冷刀砍你们的颈项,巴冷刀断掉了你们的颈项还毫发无损……”

       你猜学生当时什么反应,他们竟然静得鸦雀无声……这是什么时代呀,原来骂人不用再大喊打、狂喊杀了……我还是把力气都省下来,想几个骂人不见血的句子!














刊登于 中国报 绿频道 3-4-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