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来自热带嗜辣的舌头


                                      图片来源:自新华网



       前几天上课的中途,我没来由地想吃‘咖哩角(Kari puff)’,馋得完全没有征兆和理由!你说中国没有糕点吗?哪可能没有!各式的馒头包子、点心,烧饼、馄饨饺子、酥脆的葱油饼等,只要你说得出名堂的这里皆有,但就是没有我想念的那个滋味!

上星期和中国的侄儿回爷爷的故乡——惠州,他们知道我非辣不欢,在商场买遍辣味零食给我解馋。什么湖南辣味牛筋啦、野山椒鸡爪啦、四川辣腌豆腐啦,买了劲辣的口味我还是觉得不满意——不够辣!侄儿的朋友们都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把大半罐的油浸辣椒挖进饭碗里拌饭,我还口口声声说:“怎么一点辣味都没有?”据他们夸张的说法‘看着你吃都觉得辣!’他们见我的吃法都有点‘变态’,后来大家认为我够资格挑战他们全城最辣的食品——四川酸辣粉!据他们的形容,平时他们只敢点微辣的口味,也已经辣得他们‘三流’——流汗、流泪和流鼻涕。听到这里我对中国食物又产生无比的期待和信心,这国竟然存有此辣?快快快,快带我杀过去!

大家都劝我说,要不要先点中辣试一试,因为怕我辣得晕过去!我一听,恨不得马上点餐,恨不得这辣可以马上把我辣晕过去!大家见劝我不过,只好帮我点了最辣的口味,看着我把第一口酸辣粉咽下,他们的眉头都微微皱起了。

“辣不辣?”他们关心地问,也顾不上自己面前的酸辣粉都还没吃一口就等着我回答。我真期望我能毫不犹豫地点头,把被呛辣的眼泪逼出眼眶说:“真的很辣啊!”事实上,我再认真地吃第二口,喝一大口漂浮半寸红辣油的汤底后,我期待已久的辣并没有把我辣哭,也没把我辣晕。

当时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没胆说出心底的话,要是说:“一点也不辣”,这一定严重打击他们对辣的鉴定,我歪着头,想了一阵子,细细尝了口中的‘辣味’,说:“还不够辣。”旁边的小妞热心地帮我去跟老板要多一碗辣椒油,大家又见我把一碗辣椒油倒进酸辣粉里,似乎忘了他们自己前面等他们品尝的食物,现在的我像一个表演吃辣的演员,在他们面前嗖嗖嗖地吃面条,等我讲出一句让他们对酸辣粉都满意的评语。

我最终还是说出一句像人的话了:“感觉有点辣味了!”大家似乎松了一口气,坐我对面的小哥吃微辣的口味已经吃出了‘三流’,我看着他羡慕得半死,频频偷看他的汤底,心里怀疑是不是服务员把我们点的食物不小心调换上了呢,怎么他看起来辣得要命,我的却一点辣味也感觉不出呢?可望了好几次也不见他的汤里飘着辣油啊,就是那丁点的几滴红油也没辣成这个模样吧?倒是有几次我吃着面条时,他看着我的表情是倒抽几口冷空气的样子,实在滑稽得叫人忍俊不住。

唉,这次挑战了全惠州最辣的食品,我败兴而归!天啊,谁能告诉我,中国哪里有一碗能让我辣出‘三流’的面条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2009年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