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面子书效应

   面子書真是好用。

第一,一開面子書,能知天下事!

所有重大、有趣、稀奇鬼怪的報導統統都會被一些熱心人士轉載,所以我現在甚至不太看報紙了,反正一打開面子書,所有的國家大事和社會趣聞都會熱辣辣地等你去閱讀。

第二,擴大及加強人際關係。很多幾百年沒有聯繫的朋友,忽然因為你的個人節日,如生日而紛紛祝賀,雖然很多時候是「順手和順便」的祝賀,但也足夠 讓你感到窩心和欣慰,至少你們還記得彼此相識一場,會通過他的近照和一些status知道他的心理狀態等事情。這也是一種『被動式』的關心吧。

第三,也就是我最喜歡的——方便和學生互動。尤其是那些平時在班上難開金口的學生,在面子書通常有很多偉論和感想的,是借一個機會瞭解他們吧!

我畢竟是個比較幼稚的老師。看到他們的留言常常還抱有一種「去攪亂」的心態,比如有時他們為了得不到心儀的女生的聯繫方式而氣餒和心情敗壞時,我常常是用一種惡作劇的心態去回應,搞得他們又氣又恨!

但這種方式畢竟是比較溫和的,又不會傷感情,因為那是面子書啊!

大家都對它抱著比較寬闊的心境去看待那些文字;當然,有時也進行善意的安慰和輔導,或用戲謔的方式去舒緩那些緊繃的神經,他們多數也照單全收。
這就是面子書的好處。

發生什么事情,學生和學生之間又會進行調解和安慰,有時我們只負責「隔岸觀火」,甚至還「漁翁得利」,因此知道了很多小道消息。

說起來我真的要感謝當初死拖活拉我開面子書戶口的朋友,要不是他堅持替我辦了面子書的戶口,我現在可能還是處于『未開化』的狀態。

唉,這是什么年代呢?

是小學四年級都玩面子書的年代!

前陣子我還很驚訝地發現,我那年逾知天命的老媽子竟然也辦了面子書戶口!我的天!

這幾天考試,面子書上異常熱鬧,有些學生甚至表態說「考試,我讀面子書」,我回應說:「再讀面子書,面子就要輸!!」因此得了很多「likesssss」。
 
我因此沾沾自喜,哎呀這個年代就是和學生鬥嘴鬥智的年代!

說真的,有時為了想一句『歹死』又創意的status而死了很多腦細胞,但想想也值得的,這算是面子書給予我們的廉價樂趣吧!

——————————中国报 绿频道 2011-9-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