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留學記.廣州養成的饞習慣



從中國廣州留學回來有半年了,但我似乎還有點不能適應,廣州雖然不是自己的家鄉,但有一些習慣日夜養成下來,實在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改變過來。
首先,是我的飲食習慣。

在廣州,一到吃飯時間,我們幾個同學就商量,嗯,要吃什么呢?

因為用的是人民幣,一切吃的用的在和令吉匯率折算過后,都變得便宜划算,所以我們最常做的,是到日本餐廳吃壽司;吃厭了日本餐,就到家庭式的韓國餐 廳點泡菜鍋,或者到蘭州餐廳吃大盤雞,再不然就吃可口健康的素菜涼拌面,那裡的面,是老闆現叫現手打的,特別有嚼勁,而且總是好大好大一盤!

這些都吃膩的時候,我們就到點心樓點流沙包子或彈牙的燒賣來大快朵頤,或誰都抓不定主意時,我們就到菜市場買一堆材料,隨時隨地來一個咖哩火鍋,然后呼朋喚友把同學都叫上宿舍大廳,來一個不眠的夜晚,喝啤酒打撲克牌玩得不亦樂乎。

那種日子玩得像一個小孩一樣,也沒有人會管束或異議。

亭中愜意聊天嗑瓜子

涼涼秋夜最愜意,我們把所有房間的零食都帶到湖中的涼亭上,帶著蚊香和蜡燭,在亭中聊天嗑瓜子,聽著蟬鳴和蛙鳴,那樣熱鬧又有趣。聊天聊得口干時, 我們就溜出校門,到附近的涼茶鋪喝涼茶,要滋潤一點呢,就來一碗龜苓膏;吃得快撐爆肚子的話,就喝一碗酸梅湯吧,包你湯到油膩除。

有時我們也到夜市集走走,尤其是夏夜的夜市才熱鬧呢,水果攤上全是紅彤彤的荔枝,有妃子笑、白糖罌等漂亮的名字荔枝,一大串大串擺在攤上,顏色悅目 叫人愛不釋手;還有比拇指大一點的小芒果,擺在攤子上一副可愛伶俐的模樣,甜得入心入肺,還有一種長相非常玲瓏可愛的小蜜瓜,粉粉香香的……要不再來一塊 切好浸在鹽水內的黃梨,人民幣一元一大片;夏天的橘子也不錯,別看它長得小小的,但也甜得叫你驚訝!我每天晚上就被這些水果蠱惑,難于自制,吃了一片又一 片;吞了一粒又一粒,因而被同學戲謔為“女猴子”!

結伴吃健康美味套餐

哎,這些還不算是大問題!一到下午三點我就坐立不安,特別想吃一種叫做“哈爾濱大餅”的餡餅,煎餅內包著熱熱的豆沙餡,外面撒了好多芝麻,價錢也不貴,就一兩元人民幣就可以吃飽了,買回來配著咖啡喝,哎,真是悠閒的下午茶呢!

晚餐若不想吃得太重的話,我們通常就等到山東大媽開檔,結伴去買山東煎餅,餅內夾著香菜和薄薄脆脆的餡餅,熱騰騰又大又香口的一片煎餅,吃下再來一杯濃濃的優酪,又健康又美味又簡易的配套,哎,人生就是那樣簡單!

要是真的想念馬來西亞食物了,我們還會步行到一個叫“山頂”的餐廳,叫一些馬來西亞風味的食物。
逛超市尋美食解饞…

回到馬來西亞后,不知為什么,每次去到超市,我總是在冷藏部一帶流連徘徊,想萬一那么幸運地讓我找到冷凍餛飩或餃子,呵,呵,呵,那就太好啦!可惜 的是,我至今還沒有成功發現這些好吃的餛飩和餃子,出現在我們的超市冷藏部……每次從超市回來,我對著鏡子內那張沮喪的臉打氣說:“就讓你的想念一點一點 延續並儲存吧……等那一天思念氾濫的時候,我們再一起回去那個地方,大吃特吃!”
———————————————— 刊登于 31-1-2012 中国报 留学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