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贺年卡




            好久没收到贺年卡了。因为执教的中学不流行贺年卡,大家都是用手机互寄贺年信息的,我不喜欢这种方式,一来太生硬与公式,二来不觉得有什么诚意。
            也许是方便,但收到这些信息时,我多是一笑置之。
            想起贺年卡的岁月,那真要追溯到小学年代。
            当北风吹起时,我每每最流连忘返的地方,竟然是街口的那间书店,一到接近新春佳节,书店的门口就有个专卖贺年卡的旋转架,那时我最习惯把省下的零用钱花在那里。
            我的贺年卡赠送的对象,通常是每天见面的小同学们。
            每个早上,就会喜滋滋地去到班上,若发现一两张贺年卡静静躺在自己的抽屉里,那一天必定是一个非常神采飞扬的好天!
            收到好朋友的贺年卡是最喜悦的,因为好朋友会选漂亮又特别的贺年卡,然后写上“友谊永固”之类的字眼,那是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诺言。
            我每次都会选一两张送给“师长”的贺年卡,贺年卡一定要写上“老师,谢谢您”这样才显得自己的心意。
            这种贺年卡最难找,通常我会先先打听哪个朋友给老师送了贺年卡,问清楚了贺卡的花样,再避免选一样的贺卡;我童年有个奇怪的嗜好,要是哪一年收到一样的贺卡,我必定弃掉同花式的贺卡,至于那一张被我遗弃的贺卡,必定是交情没有这么好的那位。
            童年的稚气是多么让人莞尔的,有时看到漂亮的贺卡,我可能还会送第二张贺卡给童年玩伴,然后一得空,算贺卡就是我们的百玩不厌的一个游戏。
            最耐人寻味的,还是收到署名不明的贺年卡,那真的是一个非常刺激又喜悦的事情,我是不是有人暗恋呢?哈哈哈哈,那一个收到秘密贺卡的早上,随便一个眼神,都叫人心跳脸红,“会不会是他?”
            唉,如今想起来,那真是一个让人怀念的日子啊!
            贺卡的年代,已经走远啦!如今开面子书,一句又一句的新春贺语,在我看来,是多么地单调和无味啊!

————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18/1/2012

2 条评论:

  1. 虽然单调,虽然诚意不多,但至少还是人家的一份心意,因为他记得祝你:)

    我比较喜欢贺年信息和面子书、部落格留言的祝贺方式,不是因为这样比较方便,而是如果送贺卡的话我会舍不得丢掉,可是又没位子放贺卡/.\

    不过这些都是见仁见智的啦!:D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