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喜见花开

     
      我们这群没见过春天花开锦簇的山巴佬,终于大开眼界了。
            之前听去中国旅行回来的安娣们说春天牡丹花开得和大碗公一样大,或到处都可见一树全是花的植物啦,说什么比叶子还要多啦我总觉得郁闷,像大碗公这么大?一树都是花?安娣们说话真不用本钱!夸大其词,外加华而不实的表情,真想马上掉头就走!
            从中国回去马来西亚渡春假时,还被这群安娣抓住问:“怎么,有没有看到我们说的花海?一路上开满各色的花?”我冷冷地回答:“让大家失望了,本姑娘看到的,还是一树绿油油的叶子,花朵?半朵都没有!!”那时,她们诧异非常:“没有吗?现在都2月了,是春天了吧?”我带着睥睨的眼色,礼貌地否认:“还没春天啊,还冷得吓人呢!”当时的表情现在想起来,就像大家问起我广州天气怎样,我回答说 “很冷!”大家还歪着头说“很冷咩?没有下雪也冷到半死?”那种不信任和怀疑的表情让我想马上往他们的脸上送两拳!当安娣们尽情地形容她们记忆中多美多惊人的花海时,我当时也闪着这种欠揍的怀疑眼神;但在我回到暨南大学的校园时,我马上就懊悔我那之前向安娣们投以质疑目光的‘曾经’了,因为德士才驶入校园,远远就看见那几株招摇的小树开满累累的花朵,真的几乎看不见叶子了!我之所以会这么震惊,是当时的天气还相当冷,还在6ºC12ºC之间,你能想象吗,到时天气变得比现在更暖的时候,花朵不是开得更夸张了?
            看到那几株花树的结果是,我们这些马来西亚来的山巴女当然停下脚步站在树前不停地大赞特赞美丽的花,轮流和那几棵小树照相,这种行为在我们自己看来只不过是‘自然反应’,但在中国学生眼里看来实在丢人,这‘几朵花’也值得你们大呼小叫的吗?所以当我们争着和小花树照相时,路过的中国学生皆向我们投向‘不解’的注目礼。
            这些惊为天人的惊叹,老实说,没去过马来西亚的中国人是没办法了解的,我们的路上几时才会见到十几种花朵争艳的情景?蝴蝶翩翩起舞的浪漫画面?所以当我们这群没见过花海的井底之蛙为这几株开得泛滥成灾的花树大为惊叹时,‘富有’的中国人们,请不要笑我们刘姥姥进大观园!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0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