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囧饭不吃


      在广州,我最最最惧怕的一件事,不是出门搭错车,或是在路上遇到说话口音不一样的人;我害怕的理由常常让人匪夷所思,但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那就是,我害怕一个人吃饭。
            尤其是当朋友都远游的时候,我因为不想老早爬起来一同去玩的时候,那一天我过得必定是挨饿的一天。
            为什么呢?
            尤其是落单的时候,对我来说,吃饭,真是一件难事!
            首先,我会因为懒惰走一公里的校园路出门吃饭而宁可呆在房间;第二,校园里的小卖部又只卖饮料和雪糕;食堂更甭说了,就算多饥肠辘辘,未走近闻到食堂的味道我就胃口全失!每个食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这让我想起我以前读书的每一个地方的食堂,它们都具备让我退避三尺的本事。
            我这个人其实对吃并不讲究或特别挑剔,但就是对味道特别敏感。其实食堂本身的味道也不是什么臭味,但一闻着那味儿,不知为什么,我就胃口全无了。除非,除非是一同吃饭的同伴非要到食堂去吃,否则要我自己自动地到食堂去报到,那几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一个人吃饭那是多没意思的事!就这样,我又因为懒得费这么多脚力到外面买点心之类的,所以最后的下场是窝在我的小屋里做三步不离家的超级宅女。
            房里什么都没有,连一片干粮都没有。我平时又没有吃泡面的习惯,所以一定不会有方便面之类的库存,这也造就我今天的下场——挨饿!
            可饿极的时候,我只好随便泡一杯饮料,通常是麦片,草草解决一餐,最好早餐和午餐一顿搞定那是最好不过的事。可到了傍晚,实在饿得不行了,我没法儿了,只好只身到食堂吃饭。
            一个人吃饭,我吃得真是受罪。
也许我实在犯神经病,觉得一个人吃饭实在难堪。
那一种难堪,在我看来犹如被人扒光衣服裸露着身子一样难过。不知怎么的,总觉得四周到处都是狐疑的眼神往自己的身上瞟,似乎还可以听到别人的窃笑……就这样东瞎猜西遐想,我吃饭时根本吃不出什么味道!为了尽快结束这种一个人吃饭的尴尬,我总是三两口地扒饭,五分钟不到就吃饱了,有时甚至连饭都没有嚼就吞下,那些费时嚼咬的骨肉我干脆弃甲投戈不吃了,也宁可被骂浪费,最后几乎是三步作两步地逃离现场。
鸟駭鼠窜的结果我自己也匪夷所思,自己究竟是惧怕什么呢?沉思了好久我还是遍寻不获惧怕的原因。若是硬要搪塞一个答案,也许是我觉得吃饭,真的是一件麻烦又沉闷的事情吧!而在做如此麻烦的事情,我的习惯是,非要找一个人陪着说说话,提高有趣的程度;总觉得,一个人吃饭,和一个人自言自语一样犯傻,在我看来,同样困窘,没有分别。

 ——————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2011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