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留學記. 廣州處處驚艷

廣州是不是個好地方,這是見仁見智的說法,但我很肯定地說,對老饕來說,它絕對是一個天堂!連花兒也對它特別偏心!

剛開始留學歲月時,說實在的,我是不太喜歡廣州,因為總給人一種人多物雜的感覺。出一趟門,總是被人潮擠得渾身疲累地歸來,但也因為人潮多的關係,廣州彙集了很多別地方看不到的華景和事物,新鮮又有趣。

就說樹木和花兒吧!處處繁華的廣州街道,常常給人一種繁雜又髒亂的感覺,實在叫人又愛又恨。廣州是不是個好地方,這對很多人來說是見仁見智的說法,但我很肯定地說,對老饕來說,它絕對是一個天堂!連花兒也對它特別偏心!我曾經就在上下九的小巷裡發現平凡的九重葛花樹,開得火烈又招搖;絕不是馬來西亞任何一棵賤生賤長的九重葛可以媲美的!

九重葛在馬來西亞也生長,繁花簇簇的,但就很少看到這種絕處縫生,展現極致的生命力的開法;聽說這棵花樹的樹齡已經有四十多年了,是一棵老花樹!

這又叫我想起亞運來臨前,那些半夜在路旁做泥水工的老婦人們,吃力但勤快地推著泥漿趕工的情景,男人就不工作了嗎?這真打破我對老人的傳統看法!

這棵老花樹猶如秉承了中國人毅力和耐力,在絕處還竭力地拼搏生長,一點也不曾放棄的樣子。我們曾詢問住在該處的廣州老鄉,她不屑地說:“這哪叫美,去年才開得美呢,火紅火紅的!”我和友人面面相覷,現在這種畫面已經叫我們驚歎連連了!

花樹一夜間綻放
一至三月,校園裡平時寂寂無名的植物和大樹,忽然招搖起來,走在校園裡像趕一場場花秀那樣,一路上,眼球常常被這些嬌嫩粉紅的小花給俘虜了!

這些樹不一定搶在同一時間開花,但絕對是陸續有來,三月開始紛紛開花爭艷,有時我實在懷疑,這些一夜之間開滿花朵的樹,是不是有人趁我們睡覺的夜間,悄悄對這些樹施了魔法?我絕忘不了那種第二天早上一打開窗,就發現滿樹是花朵的驚歎和震撼!

我這個植物癡從不來不知道,校園小徑兩旁種有沁人心脾的桂花樹叢,校門旁那棵高大的樹是木棉花樹,還有去圖書館的小路兩旁種有兩排蘭花樹,小山坡上種的小樹是薔薇……這些樹雖然不會說話,但絕不是省油的燈,開花量絕不吝嗇,是幾百朵、幾千朵甚至幾萬朵那樣同時綻放的,那種豪邁和大方的個性,絕對非常“中國式”!

上街我放心安心
廣州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我的皮包也曾經在公交車上被人扒走,但一點也不叫我生氣!
扒手扒走了我的皮包后,還會“體貼”地幫我把包包的拉鏈拉上,這比大馬掠奪匪細心和溫和多了,我怎么會生氣呢?

在廣州,街道上時時刻刻都是人潮,但我從來沒有懷著被搶的心上街,斗膽說句招人厭的話——在廣州,我甚至有一種比在自己國家生活更具安全感的感慨。

————登于《中国报 留学记》2011-11-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