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请赐给我力量收服这wild狮子


    
    我又回到校园执起教鞭。
其实现在教学的心态比以前轻松很多,最主要的是我知道自己的心意了。
若有人问我,我现在的职业是什么,我会回答“教师”,不像以前回答的是“教书”。
这两者是有分别的,虽然同在校园里。
我更倾向于与学生互动,先理解他们在想什么。
现在资讯太发达,人又越来越聪明和早熟,也越来越有胆量….若不是带着去沟通的心态与学生接触,我们很容易被淘汰或被看成食古不化的老古董。
这个时代的孩子真的很不同。
从前我们都是羞于把自己喜欢的人和事告诉别人,总是当成一个秘密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就算有天大的压力和借口都不会轻易地告诉人;而我现在竟然遇到到处都是把爱挂在嘴边的学生,动辄就表达“我爱你、你是我的幸福”等之类的爱的宣言。
我总是用很宽待、一笑置之的心去看待这些事,这个时代的孩子真的很不同,是没办法要他们接受“中学生不适于谈恋爱”的道理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换另外一些策略,如告诉他们如何斟酌事情轻重,哪一些事情暂时是不适于进行等。
这是一个什么年代?
有时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我们要追着孩子后面跑的时代。
抱歉,我现在可能要用比较不雅的比喻;从前的孩子最难搞顶多也只是爱撒野的小猫性格,撒完野后,我们软言硬语劝一劝就大功告成了;而现在的孩子已经升格成狮子王性格了,搞不好分分钟是会把自己搞得又伤又累的。
劝累教累的时候,我总是把自己想象成马戏团的一份子,有时是小丑,负责带欢乐给学生;有时则是可恶的驯兽师,带着长长的鞭子,凶恶的表情,教完孩子还要疲于应付蛮不讲理的大人,搞得教师又累又充满挫败感。
这是一个狮子王的年代,到处都是聪明但性格暴躁的森林之王;偶尔碰到为数不多的顽皮淘气的小猫咪,也叫人欣慰和感到庆幸。
偶尔power low的时候,我总有仰天长啸的冲动:“神啊,请赐给我力量收服这wild狮子吧!!!”
——登于 《中国报》《绿频道》2011-9-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