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秘密武器


图片来源:羊咩咩钢牙妹提供(谢谢钢牙妹:*)
                       
                    
                       
        从来不觉得会说故事有多大的本事,偏偏说故事让我在学校变得稍有名气,没有人不爱听故事,无论是初一的小弟小妹们还是高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

              平时花了几天备得半生半死的课文,这魅力都不及课后五分钟的故事时间,只要我说:你们给我专心上课,等下我讲故事,那一天上课肯定没有人睡觉,就算是一两个忍不住打瞌睡,他也会忍住瞌睡虫的叫唤,为的也是撑到最后五分钟听故事。

              有时,我不禁莞尔,故事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吗?它可以让人撑过漫长又沉闷的35分钟,为的只是那短暂的5分钟的甜美?

              但这的确是事实,现在的学生太可怜又可悲了,他们觊觎的是那短得可怜的五分钟,所以愿意跟我配合一道又一道刁钻的课文问题提问,为的只是赢得那最后的五分钟故事享受,每每听到了下课还意犹未尽,舍不得放老师走。

              我每次都硬生生切断故事的尾巴,想留一些耐人寻思的线索与想象空间,他们每次都哀求说:老师您继续说吧,我们干脆放弃休息节了,这个时候的我最潇洒也让人抓狂:“可是我想下课休息了呀,下回再续吧!

              我最喜欢这个时候的学生,他们会异口同声地我,抗议我吊高来买,是啊,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是我教学的秘密武器,是用以引君入瓮听课的教学手段!
——————刊登于  东方日报  生活一品  8-6-14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0795:&Itemid=241

1 条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