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把手伸出來

  
每天跟这些7岁小魔头打交道的结果,我的朋友总是惊呼:你变了!
我总是一笑而过,我现在过得不好不坏,但有一个念头,每次跟这群小鬼相处,他们肯定是为了训练我而来的;让我知道什么是“原谅”,让我学习什么是“耐性”,但在学习这些过程的当中,总是叫我笑得翻筋斗。
 
   
对于7岁什么都新鲜的小鬼头,他们的世界还没有“规则”这个概念,每天就是打打闹闹中学习,我以前教中学,见惯了大鬼头的作风,只须用口头来控制的管教的方法,在这群小孩身上是完全不生效的;可怜的我每天就在他们熙熙攘攘“老师,谁谁谁骂我,谁谁谁瞪我,谁谁谁拿我的橡皮擦没问过我”的打闹声度过,这不是“耐性”的考验是什么?

哎,在小孩眼中,老师还真是万能的!我每天跟这些小魔头打交道的过程中,身兼多个职位——一时是小丑,负责讲笑话扮鬼脸让沮丧的他们活络起来;一下子摇身一变,变成营养师,管他们挑不挑食的事情;一下子又变,变成医生,要帮他们看受伤的小指头、进风的肚子、擦伤的膝盖之类的;没几秒又变成侦探,负责把他们不见的铅笔书本找出来;没一下子又要变成法官,理他们芝麻小事的民事争吵,有时连警察也要兼任,负责训斥和警告他们……哎,反正,什么角色都要会演一些!

几天前,一小魔头从椅子上跳了下来,踢伤了另一个小乖头,小同学告到我面前时,我差点儿气死了,因为平时这小魔头特别淘气,我当时已经在同一天接到他n次被同学们告的消息,无数次劝谏后,我终于忍不住了,命令肇事的小魔头把小手伸出来,狠狠地给我打了两下手心,这小魔头几秒内痛哭;另一些鸡婆的小同学见了在一旁训斥他:不准你哭,是你不对,不可以怪老师!这情景有够滑稽的,但我还是忍住笑说:他不是怪我才哭的,是因为手疼!

拥有一对水汪汪大眼睛的小魔头边哭边狠点头,说:我哭是……是因为手疼!"看着那美丽又挂着泪的大眼睛,我在心底笑得有一万次这么多了,还要故作威严的神色,再厉色问一次:你是不是生气老师打你才哭的呢?

那小魔头擦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摇头,只差没有发誓:"我是因为手疼!"

“你真的不是因为讨厌老师?”我不死心再问,他擦着眼泪坚定地摇头。

哎哟,这种滑稽又搞笑的情景,每一天都在我的生活中上演着,你说,他们是不是来“训练”我的呢,我每天因为要扮“威武”,忍笑忍到回家才敢放肆地笑,快忍成内伤了!

____________________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18-4-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