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小黑侠系列丛书的背后故事


#15年前那只狂追我的黑猫给我的启示




15年前我刚刚考上马大中文系,第一个月就经历了一件异常诡异的事情——一个傍晚,我正要应室友的约而走向宿舍的大门口,半途就遇到一只青眼珠的黑猫,我因为生平特怕黑猫,所以忍不住喊了一声,结果那只黑猫不晓得是不是被我的叫声惊吓,还是有别的原因,它竟然毫无预警跑向我……然后出自本能反应,它追,我逃。

我一面逃,一边想我不能只逃不呼救命,就这样我一面逃一面叫“tolong”,结果这个举动被在宿舍大门口聚会的舍友当成笑话——当时我呼叫救命的声音很惨烈,结果他们循声却看到一个很滑稽的画面,一只小黑猫追着一个大呼小叫的女子。

我一路逃到宿舍的门口,因为见黑猫没有放弃追我的意思,于是到大门口后我又绕着圈跑(实在不想再逃下去,宿舍是依山而建,再逃就是下山了,当时天色已晚),当然一面跑我除了生气,还觉得莫名其妙,再被在一旁舍友止不住的狂笑声激怒,我后来竟然恼羞成怒地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叫喊,直到累得跑不动停下来,那只追赶我的黑猫也赫然停下脚步,站在我前面呆望着气喘如牛的我。

当时我只有二十出头,真的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竟然遇到如此尴尬的事件,我更多的是愤怒,我把错误归咎在那只“错乱”的黑猫身上,认为它一定是“点错相”,认错了人把我当作它的玩伴。

往后我对猫有了新的见解——更加厌恶它们。但这种厌恶好像渐渐形成肉眼看不见的磁力,慢慢地我到宿舍食堂吃饭就有了新的“风景”——宿舍方圆几十里的猫总会在我吃饭的时候不知从何方冒出来,而且都选择坐在我的脚下。

天啊,这是何种折磨!我后来几乎不敢独自到食堂吃饭,我觉得上天好像特别喜欢跟我开玩笑,特别爱给我设计苦难。

殊不知这件事却成就了我后来的职业——提供我写《小黑侠》系列的题材和素材。
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

这一句话若你在15年前跟我说,我会觉得你在戏谑我,但如今它确实是我的见证~~那只狂追我的黑猫它确实是上天磨练我胆识的“黑天使”。多年以后它变成了一个祝福,在写作上提供我莫大的灵感,成了侠义的化身“小黑侠”。

这些事情是我很多年后才发现的。所以说,现在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坎”固然绊脚,但谁知道它哪天会化身成垫脚石呢?

花点时间和耐心经历吧,没准哪天我们越过这个坎,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坎坷,却发现那是一道难得的风景。


《小黑侠》系列 预购详情: http://www.odonatabooks.com/

注: 有兴趣者也可以在全马大众书局等的红蜻蜓出版社丛书里购获

1 条评论:

  1. 我认为这个系列就这么完了太可惜了,应该继续写下去嘛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