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写作小习惯





每次写完一本新小说,在还没交给编辑前,我都习惯先把它打印出来,然后用蓝笔和红笔自己校稿至少两次。

用红笔,这种习惯是当老师的时候积攒下来的。

这个时候,我会选一个安静的cafe,点一片蛋糕和一杯咖啡,用一个下午先校第一遍稿。
第一遍是采读者的眼光去看这篇稿,第二遍则是取编辑的角度去读这篇稿。(人格会不会分裂,哈哈)

校稿多数是比较轻松的,因为所有的痛苦多数在写作时耗光了。

这和写作的时候不一样。

写作时我对环境比较有偏执,很少在cafe写作,因为我很容易分心,很难在外面感觉安定,总会被旁人的脚步声打扰,或被别人的说话抢去注意力。

所以,我总是很羡慕那些可以在Cafe写作的作者,因为这样环境配上写稿,给人优雅的氛围,读者犹如可以在作品中闻到一丝丝的咖啡香。

我呢,写得最酣畅的时候是夜阑人静的午夜,在众人皆睡我独醒的时刻,你在我的作品中或许看不到美丽的氛围……因为陪伴我的,不是咖啡,而是一大堆高脂肪的零食!
午夜啊,零食是美味,也是体型的冷面杀手!

:P 要改掉这个习惯了,每次写完一本书,我就肥了几公斤。讨厌!

1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Hương Lâm chuyên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chúng tôi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ricoh, toshiba, canon, sharp, đặc biệt chúng tôi có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màu uy tín, giá rẻ nhất.

    回复删除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