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又贴一次)消殆的霸气




     我大姑有整十個子女,這十個子女裡,有個生來就特別有霸氣的表姐,嗓子中氣十足,說話時老是指手劃腳的,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她在“講數”,她就是那 種大剌剌的人,若生在古代,就是豪情女俠一位;生在現代,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大姐大”,若用一個形象形容,她就是森林之王獅子王!

這獅子王有一個本事,就是只要她開心,不消幾個分鐘,就可以煮滿滿一桌子菜款待一屋子的人,開心起來什么事都好說;不高興了罵個你狗血淋頭,再轉身離去。

這么一個“戲劇個性”表姐,像一個卡通人物的表姐,才幾年不見,竟然被一個十歲的小人兒搞得心力交瘁,聲量從“聲若洪鐘”變得“氣喘吁吁”,叫我見了好不訝異!

好久沒看到這個表姐了!新年見面時,竟發現她當年的霸氣,現已被性格頑劣的孩子磨得消靡殆盡。

她告訴我們,十歲的男兒學會了抽煙、偷竊,不順他意時,還會拿出大菜刀跟大人拚命......
隨著她與兒子相處片段的敘述,我們除了驚訝、驚嚇連連 ,也再擠不出什么安慰的字眼。

我第一次聽說這么一個聰明但又野性難馴的小孩,七歲大的時候,因為不滿意安親班老師的教導,獨自走了整二十公里的路程回家;九歲多一點,會偷扯媽媽的支票簿,然后在支票上冒媽媽的簽名,還冒簽得神似!

無師自通地學了駁接電工技術,並成功把偷來的閃燈安裝在自己的房間裡!

十歲未滿,除了學會騎電單車四處闖,還學會吸煙和偷竊,教唆同齡同學給錢他花;不讓他出門玩時,他把女傭抓得滿臉是傷……十歲的小人兒,如今已無法管教,讓大人們束手無策。

看著當年霸氣十足的表姐,現在被孩子氣得憔悴和心碎,我們無能為力;聽著她如何又如何地跟狡猾的孩子的智謀較量,每日因為孩子頑劣不堪的種種事件,跟老師和家長們道歉,聽著這些事情,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聽出耳油」!

她指著自己的心口說,我這裡面流的不是淚,而是血!

獅子王老老垂矣,當然,是被孩子氣老的……


————————刊登于 中国报 绿频道  4-4-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