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吃饭这回事








       吃饭这回事一直是我的烦恼。

人被设计成一天吃三餐的模式有时实在让人厌烦,尤其是要作“吃什么”的决定时。不知那些活到一百岁的人瑞对吃饭这回事会不会厌烦,或者那只是一件周而复始的动作,早就是机械性地操作,一点感觉也没有。

我每天都被这件事烦恼着,尤其是每天必须经历三次选择和下决定,早餐、午餐、晚餐是跑不掉的,有时还要外加决定吃“下午茶”。曾经一度我还为了不作无谓的挣扎而指定同一种食物,连续吃了一个星期后,我们那娇生惯养的胃口终究会抗议的,最后又衍生了“要吃什么”的烦恼。

有时我真想效法餐厅制定套餐的做法,每一天根据“星期几”来决定吃什么,但我终究做不到那么机械性地吃法,所以最后还免不了掉入“吃什么才好”的深渊。独自一个人吃饭的选择很受限制,我每天来来回回几家饭店或摊子轮流吃,吃到后来几乎吃出了倦怠感,这时候就会想起一个朋友的感叹:“世界上有没有一种发明,我们吃一个胶囊就饱了,不必为了吃饭而纠结千百回。”第一次听到朋友这么说时,我还真大大地吃惊,那时吃饭对我来说还不至于那么让人厌烦。

有时我在想,究竟是吃饭这回事让我厌烦,还是选择“吃什么”这回事让我厌烦?认真地想想以后发现是后者。如今我厌烦作出选择的程度,现在甚至到了乐于“被安排“的程度,最好什么都不必想,每天去领一个饭盒,饭盒有什么就吃什么。

独自一人在外久了真的很想念妈妈的饭菜,以前常常埋怨妈妈总是煮同样的菜色,却不曾为烹煮的人想过,想菜色这回事也不容易,如今我单单决定每一餐“吃什么”都这么纠结,可想而知,每天要决定煮什么那肯定是比“吃什么”更纠结千百倍,这种感觉如同在家的小孩大吼大囔要自主和自由,但有了过多的自主权时,又怀念起“被安排”的方便,我现在就是这种被宠坏的“小孩”。

唉,不知妈妈看到这篇文章时有何感想?肯定是在心底狂笑不已。唉!


————————刊登于中国报 绿频道 22-5-13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挑战自信







                                                                           图片来源:取自微博冷笑话精选





     我喜欢考验学生的自信,尤其是在做作业时。

    这是不是一种变态的行为?当然,在学生看来,我的确是一个让他们“又恨又无奈”的语文老师。

    其实我最喜欢“捉弄”他们的环节,就是在他们把答案说出来后,抛一个“你确定吗”的眼神。

       有自信的学生常常抓到我捉弄他们的伎俩,在我探询的眼神中毫不犹豫地大声说“我确定!”可惜这种学生不多,一个班才有一两个。

       接下来就是那些搔头的学生,当老师问“你~确定?”他们就开始痛苦地搔头,“老师,你给我一分钟想想!”

       奈何我没有时间给他们慢慢想,于是说“你慢慢地站在想啊”,我叫了另外一个学生回答,每每让他发现,原来他第一次说出的答案就是正确的答案,就会狂叫:“老师,我刚刚也说这个答案呀,你怎么没说对!”

       这个时候,换我大叫:“可我没说错呀,我只是问你确不确定而已……”说到这里全班就会偷笑。

       我喜欢考验学生的信心,不知为什么。

       可这种伎俩不能常用,学生很容易察觉你是在考验他们,下次用就没那么好玩了!

       现在的学生多可分为三种,一种是超自信,一种是没感觉,另一种是超自卑。

       我最喜欢捉弄那种自信爆棚的学生,被点到名字时他们常常会用很有型的姿态站起来,一副“你随便问”的样子,每每被考倒时,他们也会用最有型的姿态站着,好像你不是叫他回答问题,而是叫他用猫步站台,这种学生最好捉弄,你调侃他们,他们还会用自以为很帅气很可爱的样子跟你耍嘴皮,逗得大家笑翻天。

       有时真是要问造物主,为什么每一个人的自信给得这么不平均。有一个同事为此下了搞笑的定论,他说上天是公平的,上天给了你才情,就没有给你美貌;反之,你有了美貌却少了自信。

       这一点我本来不认同的,但当我看到完全没有外貌的才子学生大声宣言:“我是又帅又聪明的男生,人见人爱不得止,还车见车载”这种大言不惭的话时,我真的相信这世界上说谎话的镜子是存在的,尤其是自家的镜子!于是乎,我就变成现在“爱捉弄学生”的老师了……呃嗯,尤其是挑战那种拥有“盲目自信”的学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刊登于《中国报》绿频道 8-5-13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