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买了超贵的“毒药”——

好久没犒赏自己了,我左思右想了好久,是不是应该买一瓶香水奖励自己呢?
刚好我最喜爱的香水用完了....那一瓶心爱的味道,我用了4年!!!

每次走过柜台都告诉自己说,下次才买吧!


这样骗自己骗了有几个月了,今晚终于下定决心,忍痛买了!啊,我的rm 180啊,飞走了~~

嗯,但一想到那喜爱的味道又回来了,觉得开心啊~不必再用那些我不喜欢味道的香水了,呵呵呵呵!!!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年轻的朋友,快行动!!!


真想每天都这样

真想每天躺在青青软软的草地上,就像这样



呼吸 呼吸 呼吸,忘了凡间的纷扰.......
得空就骑着脚踏车四处窜

累了就找个地方躺下,微风轻送, 清新的空气  芳香的草味

这人间真美好啊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留學記. 廣州處處驚艷

廣州是不是個好地方,這是見仁見智的說法,但我很肯定地說,對老饕來說,它絕對是一個天堂!連花兒也對它特別偏心!

剛開始留學歲月時,說實在的,我是不太喜歡廣州,因為總給人一種人多物雜的感覺。出一趟門,總是被人潮擠得渾身疲累地歸來,但也因為人潮多的關係,廣州彙集了很多別地方看不到的華景和事物,新鮮又有趣。

就說樹木和花兒吧!處處繁華的廣州街道,常常給人一種繁雜又髒亂的感覺,實在叫人又愛又恨。廣州是不是個好地方,這對很多人來說是見仁見智的說法,但我很肯定地說,對老饕來說,它絕對是一個天堂!連花兒也對它特別偏心!我曾經就在上下九的小巷裡發現平凡的九重葛花樹,開得火烈又招搖;絕不是馬來西亞任何一棵賤生賤長的九重葛可以媲美的!

九重葛在馬來西亞也生長,繁花簇簇的,但就很少看到這種絕處縫生,展現極致的生命力的開法;聽說這棵花樹的樹齡已經有四十多年了,是一棵老花樹!

這又叫我想起亞運來臨前,那些半夜在路旁做泥水工的老婦人們,吃力但勤快地推著泥漿趕工的情景,男人就不工作了嗎?這真打破我對老人的傳統看法!

這棵老花樹猶如秉承了中國人毅力和耐力,在絕處還竭力地拼搏生長,一點也不曾放棄的樣子。我們曾詢問住在該處的廣州老鄉,她不屑地說:“這哪叫美,去年才開得美呢,火紅火紅的!”我和友人面面相覷,現在這種畫面已經叫我們驚歎連連了!

花樹一夜間綻放
一至三月,校園裡平時寂寂無名的植物和大樹,忽然招搖起來,走在校園裡像趕一場場花秀那樣,一路上,眼球常常被這些嬌嫩粉紅的小花給俘虜了!

這些樹不一定搶在同一時間開花,但絕對是陸續有來,三月開始紛紛開花爭艷,有時我實在懷疑,這些一夜之間開滿花朵的樹,是不是有人趁我們睡覺的夜間,悄悄對這些樹施了魔法?我絕忘不了那種第二天早上一打開窗,就發現滿樹是花朵的驚歎和震撼!

我這個植物癡從不來不知道,校園小徑兩旁種有沁人心脾的桂花樹叢,校門旁那棵高大的樹是木棉花樹,還有去圖書館的小路兩旁種有兩排蘭花樹,小山坡上種的小樹是薔薇……這些樹雖然不會說話,但絕不是省油的燈,開花量絕不吝嗇,是幾百朵、幾千朵甚至幾萬朵那樣同時綻放的,那種豪邁和大方的個性,絕對非常“中國式”!

上街我放心安心
廣州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我的皮包也曾經在公交車上被人扒走,但一點也不叫我生氣!
扒手扒走了我的皮包后,還會“體貼”地幫我把包包的拉鏈拉上,這比大馬掠奪匪細心和溫和多了,我怎么會生氣呢?

在廣州,街道上時時刻刻都是人潮,但我從來沒有懷著被搶的心上街,斗膽說句招人厭的話——在廣州,我甚至有一種比在自己國家生活更具安全感的感慨。

————登于《中国报 留学记》2011-11-22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拜拜,小冬瓜 T.T




一早说好,教完他们今年就会离职的,这些小孩前两天开始囔叫:"老师!你抛弃我们!"
我总是无言以对......
他们是一群让人又爱又恨的小冬瓜,又懂事又好玩,喜欢跟我顶嘴,但又懂得哄我开心!
我曾经对他们大喊大叫,喊得青筋暴现,但他们好像也不会生气,你生气了他们还说:“老师,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然后就有人帮你“吼人”...

这么可爱!

现在回想起,一切都可爱!

昨天我说:“虽然我只带你们两个月半..."
就有顽皮鬼帮我接话:“但感觉老师你好像带了我们好久那样,可能我们的心很靠近吧?!”说完小鬼们就笑。

我昨天还在吼他们,安静!安静!最后一天还想把老师气死是吗?!

孰不知他们在我背后偷偷写了一封留我的信,递给校长,小冬瓜们还一一签上了大名!

去给“老大”簽离职信时,老大把这件事告诉我时,我还偷偷瞥了一眼那封信,看到大家都整齐工整写上自己的大名,还签上了名....有那么一秒,眼眶润湿了...

那一刻真想大哭....

可是看到“老大”的脸黑黑的,我的心肠又硬了起来!


初一仁,我真喜欢你们呢!也真感谢你们!!!

第三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少年评委甄选活动”推介礼暨新书推介礼




红蜻蜓出版有限公司将于1120日(星期日),在绿野国际会展中心为第三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少年评委甄选活动”推介礼。现场也会有邓秀茵的《A8楼》、沈雨仙的《大齐,加油!》、赖宇欣的《佳佳的秘密》和“学前阅读计划”(改版)的新书推介礼。此外,更不能错过邓秀茵和赖宇欣的新书分享会和红蜻蜓作者签书会,欢迎朋友们踊跃出席

第三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少年评委甄选活动”推介礼暨新书推介礼
活动资讯:
日期:20111120日(星期日)
时间:6pm-7:30pm
地点:绿野国际会展中心,“第13届书香世界中华书展”,主舞台
出席作家:许友彬、邓秀茵、沈雨仙和赖宇欣。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佳佳的秘密》试读 第三章

最快乐的时刻还是跟波比一起出去散步。
这件事,是佳佳每个傍晚必做的事情。
本来二姐要跟的,但佳佳不肯。
连妈妈都说, “让二姐跟着去啦。”
“那我不去了。”佳佳冷冷地说。
若要她跟二姐出去,她宁愿哪里都不去。
妈妈没办法了,她让佳佳自己去。
二姐在门口目送他们,佳佳被波比拖着走,走得很快。
走过那间蓝色屋顶的半独立式洋房时,佳佳又想起在食堂的事情,霎时,她忽然有在这家门口泼红漆的冲动!
“波比!”佳佳忽然想到一个办法。
“波比,在这里停一下! 佳佳用力拉住波比,让波比停下来。
“快,在这里尿尿。”佳佳指了指半独立式洋房的大门口。
“来,在这里嘘嘘。”佳佳用双手固定着波比的身体,想让波比听她的话。
波比不肯。
它一直“呜呜呜”叫,企图摆脱佳佳的魔掌。
就在佳佳和波比双方争执不下时,电动铁闸缓缓移动了。
里面走出一个熟悉的身影。
“矮冬瓜,你在我家门口做么?”戴宇永的声音在他们身旁响起。
“没什么。”佳佳虽然有点讶异戴宇永的突然出现,但仍故作镇定。
“矮冬瓜,你到底在做什么?”
“死肥仔,你眼睛盲咩?没看见我在遛狗?”
“我是问,你在我家门前做么?”戴宇永把面巾披在颈项后,一副准备运动的装扮。
“这条路你爸爸的?我不可以在这里遛狗是吗?”佳佳白戴宇永一眼。
“问一下,会死咩?”戴宇永开始热身,一面逗波比玩。
“波比波比,你姐姐的脾气为什么这么坏?”
“波比,来,来这边!”佳佳揪紧波比颈上的绳子,“不要理这个肥仔,记得一句话,近猪者肥,近墨者黑,你长得这么白,小心变黑色!”
佳佳说到“近猪者肥,近墨者黑”时,特别强调“猪”字,又把“黑”字念得特别响亮。
刚好波比是一只全白的小狗。
恰好戴宇永身上穿的是黑T恤。
说完话,她扭着屁股牵着波比走了。
才几秒的时间,她觉得压在胸口那股闷气,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回到家门口看到二姐坐在门槛上打瞌睡,她一点也不气了。

《佳佳的秘密》试读 第二章

佳佳今年念初一,在马六甲微风中学就读。
她现在是见习巡察员。
今天她在食堂站岗。
“对不起,食物不能带离食堂。”她拦住一个学生。
“陈如佳,你当着没看到。”那位学生说。
“不能,这是校规。”
“为什么不能,你不要忘记,你只是见习而已,不是真的。”
“这是校规。”佳佳的脸已经涨红。
“你别忘记”学生凑近佳佳,在她耳边说了一句话。
只见佳佳的脸涨成猪肝色,她气到要爆炸,慢慢捏紧了拳头
“陈如佳,什么事?”这时有人拍了拍佳佳的肩膀。
佳佳转过头,此刻她的眼泪已经汇集在眼眶里。
“团长,他想把食物带离食堂。”佳佳指那位学生。
“没有啦,团长,我跟她开玩笑的,我在食堂吃。”学生看见巡察员团长,马上打开塑料袋,咬了一大口面包。
“没有就好。”团长转头吩咐佳佳,“陈如佳,你到鸡饭档那边看他们有没有把吃完的餐具放进桶里。”
“好。”佳佳连忙转过身子,悄悄把眼角的泪水拭掉。
她一生气就流泪。差点就出洋相。
“死肥仔,死肥仔!看我改天怎样修理你!”佳佳很生气,但回头一想,幸好队长来跟她解围。
那个被佳佳骂死肥仔的学生,名叫戴宇永,今年也读初一,但跟佳佳不同班。
佳佳站在鸡饭档前,看着狼吞虎咽的学生群把还没吃干净饭粒的碟子放进桶里。
其中一个学生没把鸡骨头和残余倒进收集厨余的桶里,就想把碟子放进餐具桶里,佳佳连忙阻止他。
佳佳转过头来,忽然看见戴宇永附在那个同学耳旁说话,那个同学本来皱着的眉头,听过戴宇永讲的话,望佳佳一眼,再和戴宇永一起哈哈大笑。
佳佳看着他们的背影,气得牙齿都打颤了。
戴宇永走不远时,还特地转过头来,朝佳佳做了一个鬼脸。
佳佳感觉自己在发抖。是气到发抖!
就在这时,上课的钟声响了。
回到班上,数学老师已经在班上上课。
这一天数学老师教什么,佳佳根本听不进半句。
耳朵一直听见戴宇永刚刚附在她耳旁说的那句话,脑海一直出现戴宇永和那个同学哈哈大笑的画面,挥也挥不去。
她一整个下午都气哼哼的,但又不知道要怎样发泄。
她的耳旁一直回荡着戴宇永跟她讲的话。
原来,戴宇永从前和她是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
小时候,佳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长大后,我要做阿永的老婆。”
戴宇永刚刚在她耳旁讲的正是“你别忘记,你不是曾经很喜欢我的么?”

《佳佳的秘密》试读 第一章

    吃完晚饭,佳佳带小狗到住宅区附近溜溜。
       小狗跑得很快,绳子根本圈不住它,佳佳被它拉着在后面跑。
“死波比,慢一点,慢一点啦!”佳佳在后面喊它,绳子越拉越紧,剩下一寸就要被抽掉了。她赶忙连走带着小跑,乘绳子松一点时,立即圈两圈在手腕上。
小狗忽然停下来。佳佳跑得太快,一下子停顿差点摔个狗吃屎。
“死波比,害我差点跌倒!”
“汪呜….汪汪!”波比的尾巴摇摇摇,佳佳望向同一个方向,原来前面的一间排屋里有一只小狗。
“噢,原来是看见美女。”佳佳蹲下摸了摸波比的头。
“原来你也会看美女的啊!哈哈!小色狗!”
对面那只小狗看起来也兴奋非常,在铁闸里东奔西跑,一下子趴到铁花上把舌头伸出来,一下子跑到铁闸右边“汪汪汪”吠个不停。
波比看起来不知道是兴奋还是紧张,它拉着佳佳走到铁闸前,看那只体积娇小的小狗,看了许久也不出声。
波比那短尾巴摇摇一下,停了,又摇摇一下。
反而是铁闸里的小狗死命地吠。
可因为它长得太娇小了,连叫声也斯文,佳佳一点都不觉得它的叫声刺耳。
波比反而镇静,慢条斯理在铁闸前走来走去,好像特地在引铁闸内小狗生气的。
佳佳看看波比,又看看铁闸里那褐色的小狗。
小狗有一双圆圆大大的黑眼睛,呈三角形的小耳朵。佳佳在想,这种狗叫什么名了?
      
“好像有一个‘娃娃’词的”她索性蹲下来看它,越看越觉得它可爱。
“小狗你吠什么?哦呵呵呵呵!”佳佳看到小狗吠得越起劲,她越觉得有趣。
波比也是这样想吧。
想到这里,佳佳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
波比怎么没声息了呢?
回头一看,佳佳几乎晕倒!
“波比!!”
波比正在拉屎。
拉屎本来没错,佳佳带波比出来本来就为了这事。
但波比偏偏在人家的正门口大便。
“我的天啊,要被人骂死了!”
佳佳定眼一看,哇要命,还这么大坨!
这时佳佳觉得铁闸内的小狗忽然跑向屋里,一看不得了,主人家好像有人出来了。
佳佳想,要是给他看到这么大坨狗大便,在他家正中门口,真不知怎么办!
忽然她觉得自己应该逃跑。
就这样,来不及多想,佳佳带着波比逃亡。
佳佳感觉自己像一个攫匪,抢了人家的东西就跑。
“不对,不对,像那种到人家泼红漆的大耳聋。”想到这里,佳佳偷笑,可惜还没来得及在门口留下“欠钱还钱”之类的字眼;波比在人家门口大便,或者应该在门口留下“不用客气”的字眼。
“人家说,大便是财嘛!”想到这里,佳佳笑了。
不知不觉回到家门口。
佳佳一看到二姐在门口探头探脑的,看到她和波比回来,跑到门口迎接他们。
“波比!!你回来了?来,给姐姐抱抱!”
一看到二姐笑得见牙不见眼,不知为什么,佳佳觉得泄气。
刚刚那种恶作剧的快乐一下子像被偷走了。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永远的初三真

初三真是我目前遇到最可爱的班,一个班跟他的班主任一样性格,永远善解人意,永远叫你又爱又恨。

2009年我教他们华文,当年他们才念初一,后来我去广州念书,他们还跟我誓言旦旦说,毕业要回来教他们。

我回来当然是因为想看他们初中毕业,好快啊,今年他们就初中毕业了,升上高中了。

我和他们的班主任常常就一起感叹,要是,要是连高中也让我们一起带他们该多好啊!他们这么可爱,我们永远愿意带他们呢!

嘿,你们升上高中后,要好好念书;不念书的要出去工作,也要好好工作噢!


哎哎哎,真舍不得你们咧!

谢谢你们,初一爱

这是我喜爱的班之一。每次看到他们,他们都是很开心
很兴奋地跟我打招呼。

老师,你怎么没进我们的班了?

这是他们最常的抱怨。

真喜欢他们呢!  他们就是激发我想写少年小说的学生,看到他们又开心又好笑的。

悄悄告诉你,那个站得最高的,就是戴XX

哈哈哈哈!

淘气鬼唱歌


淘气鬼是11月9日上台合唱比赛的,是在我藤条的恐吓下合唱练习完成的。
 不知道他们什么感觉,反正我就是又累又好笑的。
哪有老师拿着藤条逼人唱歌,啊哟,我就是那种可恶的老师。

“唱大声一点!!”这是我在他们练习唱歌的时候,最常蹦出的一句话。

他们练习时,我时常说,唱得这样我就不在台下看你们了;
尤其还有另一个老师老揶揄我,说他们把她最喜欢的歌唱得支离破碎,唱得她梦想幻灭.......

我哪里还敢站在台下看他们唱歌。一方面我怕我会笑出来,影响他们唱歌的情绪;万一他们唱得走音走调,我又怕自己会哭出来......
我甚至说,要是真的不行,我选那个时候上厕所,借尿遁溜开好了!

哎哟,结果我还是没有听到他们唱歌,我安顿完其中一个生病 的小女生再折回头赶到比赛现场时,恰好听到最后一句....

唉,我的梦想成真了,我真的没看到他们唱歌....可是我一点都不开心,甚至还有点失落


事后我问他们,满意自己的表现吗?这些淘气鬼竟然说:

“哎哟,老师你走宝了!我们满意得不得了!我们唱得极好呢!”

 真是败给这些顽皮鬼了。

祝您旅途愉快


今天收到月璇姐的电邮,说收到我的书本了!

她叫我阿树,是我在中国报 绿频道惯用的笔名,我中学开始就 认识她,她是中国报绿频道版的编辑。从前我们还会偶尔写写信说说话。

科技进步后,我们没通信了,改用电邮。但也只是在交稿时说说几句话。

她不多话,是那种会多做事,少说话的人。我一直很尊敬这位长辈,行为的果子比言语的果子来得硕大美好,要是天下的人都是这样默守本分,我们的世界必定是非常非常美好可爱!

想想最近遇到的人,都是言语表演者,这样比较下来,我愈发觉得月璇姐的踏实和可爱!

她说这个月的二十日要出游,嗯,希望她平安、愉快、尽兴!!!^^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沟通方式


不知何时开始,我变成一个“大声婆”。
总是大大声说话的....连妹妹都忍不住说,大姐你讲话可以不要酱大声吗?!
唉唉唉,我总是说,你们你们这些淘气鬼,就是害我变粗鲁的罪魁祸首!!!
他们傻笑。
有时说着说着就不经意把声量调高,哎哟,那些找我拌嘴的小孩好像非常有成就感,好像把老师惹毛就是一种成功的象征。

后来,有个中学时期的同窗揭露,他当年喜欢跟我“拌嘴”把我弄生气的原因,竟然就是因为想看我生气的样子!
我的老天,“干嘛呢,你的嗜好这么怪异?”我还呆头呆脑地问。
“呵呵,没什么啊,就是因为你生气的样子特别好笑,看起来特别可爱!”

我差点晕倒!

某某某·,现在有人继承你这个变态的嗜好了!

可我现在就是有一群学生喜欢跟我拌嘴,也不特别坏蛋,知道见好就收,但有事没事找你拌嘴消遣......

我不敢问为什么,但每次这些学生把我惹毛的时候,我总是深呼吸!

我我我才不会上当,这些人是想看我“可爱”的样子吧?

姑娘我,秉持着传统妇女美德,一个字“忍”————————看在这些小毛头稚嫩的年龄上,姑娘我,忍忍忍


哼哼哼!

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这个假期好新鲜呢!^^


全家迷上手工~


为了那些即将初中毕业的小淘气,我第一次那么有耐性地制作这些小东西,家里还有好多人帮忙,妈妈,弟弟妹妹都一起动手,感谢他们!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才做了几个就老眼昏花~哎哟,为了那些淘气的学生,拼了~

想象他们收到礼物的模样,呵呵~

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佳佳的秘密》 11-11-2011正式发行



我记得那天出版社编辑淑怡给我发这个封面的心情,一看到这个封面,就觉得她们真懂我的心思,这就是和我想象的样子一样,谢谢她们!

这本书是三月写成的,在我家大床上写的,我有一个很不太好的习惯,凡是做作业或写作,多数都喜欢伏在床上写,有时连吃零食也在床上......

书里有一些事物是发生在我身旁的,比如戴宇永这个人物,是我现实中一个可爱的学生的倒模,在学校看到他我总是爱作弄他,看到他淘气不得了的样子,我就乐得半死。

书本要出来的时候,我告诉他,戴宇勇,我把你写进书本了呢,他竟然说:

“啊哟,老师,你不要做我‘lao kui’啊!”  (laokui是丢脸的意思)

 真是败给这个淘气鬼了!哈哈哈哈哈!

远远看到他,我就在心里偷笑了,哎哟,有些人就是这么可爱!

每次看到他都是笑嘻嘻的,时不时还会讲一些让你又好笑又跳脚的话!!!哈哈哈哈!^^

怪习惯

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忙得焦头烂额。   我不怕忙,甚至有些享受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凸显自身的价值感,让我觉得自己对这社会还有贡献。 但忙也有副作用,它让我失去活着的感觉。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忙碌让我忘了体验活着的感觉。 然而...